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投资支撑经济增长不可持续

分类:财经
2011-12-23 08:10 阅读(?)评论(0)

     

投资支撑经济增长不可持续

第一,资源是稀缺的。投资支撑增长,属于粗放发展,依托资源消耗,而资源是有限的,这不具有可持续性。全球每天消耗石油160亿万桶,每天消费煤炭80亿吨,而中国每天是14亿吨。

第二,环境承载力是有限的。只要是以资源为代价的增长,必然带来环境的破坏。全世界每年向大气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约210亿吨。温室效应使全球气候变暖,南北极冰雪部分融化,海水本身热膨胀,海平面上升25100厘米,北京、上海、伦敦、纽约等城市全部被淹没掉。使干旱少雨,虫害增多,农业减产。此外,排放的二氧化硫遇到水滴或潮湿空气即转化成硫酸与硝酸溶解形成酸雨,酸雨使土壤、湖泊、河流水质酸化,使水生生态恶化。每年约有4200亿立方米的污水排入江河湖海,污染了55000亿立方米 的淡水,这相当于全球径流总量的14%以上。

第三,资本拥有量是有限的,边际效率太低,不能浪费宝贵财富。

第四,产能不能继续扩张,不能浪费投资。每次应对危机,政府出面,通过扩大投资保增长,该压缩的产能继续扩大。

第五,政府难以持续出手。这种投资增长方式,为政府主导,中国刚刚实施过4万亿投资拉动战略,已经没有财力继续采取这种措施。

第六,不能继续挤掉消费。扩大投资意味消费占比继续减少,消费占比几乎低到极限程度,没有再低余地。

第七,不能通货膨胀。投资拉动,依靠的是扩张性金融财政政策,在前两年货币超规模供应的情况下,在通货膨胀压力仍然很大情况下,也无可能继续扩张。

第八,不能没有创新能力。投资扩张往往和支持出口相伴而行,支出出口没有别的办法,就是给出口企业增大补贴,就是维持低汇率政策,而这已经没有操作空间和操作可能。

第九,不能加大收入分配差距。扩大投资,将继续使收入差距扩大,在我国收入差距已经很大,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社会问题的情况下,也已经不可行。

第十,劳动力供给接近刘易期拐点。粗放发展,建立在劳动力供给条件下,而我国劳动力成本已经大为上升,已经呈现“刘易斯拐点”特征,靠低成本劳动力投入支撑已经走不通。

 

该日志已被搜狐证券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stock/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