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推进城镇化不能一哄而上

分类:财经
2012-04-18 08:03 阅读(?)评论(0)
 

推进城镇化不能一哄而上

 

城镇化是一个国家的国情、一个地区社情的综合反映,必须遵循自身应有的发展规律。加快推进我国城镇化发展步伐,必须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情的实际出发,既要积极加快,又要稳妥实施,坚持按照规律办事,决不能一哄而上。

一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创新。加快城镇化发展步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现成的模式,必须高举解放思想的旗帜,以攻坚克难勇气和敢于胜利的决心,创造性地开辟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

二是要坚持量力而行,防止急躁冒进。加快城镇化发展步伐,既慢不得,也急不得。要坚持能快则快,尽快把更多的农民转变成城镇居民,让更多的农民享受现代城镇文明。同时,要考虑经济和社会承载能力,不办不能为而为之的事情。

三是要坚持因地制宜,不搞统一模式。加快城镇化发展步伐,必须从当地实际出发,城市近郊有城市近郊的情况,平原农村有平原农村的特点,山地环境有山地环境的优势,不会、也没有统一模式。

四是要坚持产业引领,优先保障就业。加快城镇化发展步伐,必须实现产业发展同步跟进,在农民转换身份、集中上楼同时,保障农民由从事第一产业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实现就业和身份的同步转换。

五是要坚持社保标准,实现新老相同。加快城镇化发展步伐,必须把统一城乡社保标准作为基本原则。社会保障标准上的差异是城乡居民身份主要区别所在,没有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标准的统一,城镇化的农民还不是真正的城镇居民,这样充其量是半城镇化,必须统一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标准。

六是要坚持系统推进,做到综合施策。加快城镇化发展步伐,是一个系统工程,牵涉到方方面面制度、政策和利益调整,既要抓住重点,又要照顾一般,既要抓住眼前工作,又要有长远规划,确保稳步推进。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