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5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对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几点认识

分类:财经
2013-05-30 08:00 阅读(?)评论(0)

对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几点认识

目前,我国产能过剩问题非常严重。我国传统制造业产能普遍过剩,高消耗、高排放行业尤为明显。比如,粗钢9亿吨、水泥29亿吨、电解铝2500万吨、平板玻璃9.9亿重量箱,都占到全球产能一半左右,有的甚至更高。根据IMF统计数据,去年,全球GDP总量是717073亿美元,中国是82270亿美元,美国是156848亿美元,中国以11.47%的占比,创造了超过一半的那些产能,朝哪里消耗?船舶制造能力达到1.2亿吨左右,而全球总需求加到一起只有8000万吨。新兴产业同样存在盲目发展的情况,最典型的是风电设备,制造能力超过3000万千瓦,超出国内需求一倍以上。2012年,我国多晶硅产能15.8万吨,产量6.5万吨。最近闹得很特别的中美中欧光伏贸易战,我国光伏组件产能37吉瓦,而产量只有22吉瓦,并且多半是出口。我国光伏电池产量相当于全球安装量的70%,并且90%以上是出口。

这些产能过剩的危害决不可小视。一是资源浪费严重,投资形成的能力不用,这不是最大浪费吗?二是环境污染和资源承载后果严重,大多数是资源消耗型的、环境破坏型的、牺牲后代型的。三是恶性竞争,效益下降,你这么都同质的企业,竞相压价,竞相搞关系,搞恶性竞争。四是引发系统性风险。你那个投资,钱是哪里来的,多半是从银行借的,借了砸进去就成死钱了,拿什么还贷款?

产能过剩为什么在中国为何如此严重。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市场竞争机制最终能够把资源导入到最有效率的领域当中去,产能过剩长期来讲不应该是一个问题。为什么在我国越来越严重?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到现在,我们每一次提到产能过剩里都会提到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等行业,比如钢铁行业,在全国产量只有2000多万吨的时候就出现过剩苗头,就开始讨论产能过剩的问题,今天当产能出现9亿多吨的时候,还在谈产能过剩的问题。为什么?显然有一些非市场的因素在发生作用,在阻碍市场机制优胜劣汰的功能发挥。我觉得理由主要包括,一是政府GDP至上政绩观所致。追求本地经济增长,只要要有办,就支持,甚至动员国有企业上这些项目。二是成本低,资源价格没有反映稀缺程度,环境成本也没有打进去,有的甚至为支持招商“白送”。三是左一轮又一次的宏观调控。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开始考虑产能过剩问题,但解决太复杂,所以往往没有下手。而经济发生问题的时候,比如2008年的金融危机,政府宏观调控开始发力,无论是不是产能过剩,只要能够带来GDP就上。所以,往往来一次经济危机,产生往往就扩张一次。四是中国技术创新能力差,产业低端化。产能过剩行业往往是技术含量极低的领域,是先进国家淘汰、转移的产业,我们拿过来了,成本低,不费力。

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必须施策。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总的原则是要尊重规律、分业实施、多管齐下、标本兼治。一是扩大消费市场,提高消化能力。一个是国内市场。我国是发展中的国家,发展空间非常大,方方面面的需求潜力都很大,包括与过剩产能对应的需求领域,要通过加快发展步伐,开拓消化领域,扩大消费规模。这里包括需要强化发展的领域,比如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我们曾经长期提倡军队要忍耐,现在看,我们有条件也需要加快国防现代化发展步伐,通过这个领域也是能够消化一块的。另一个是国际市场。世界上大大小小224个国家和地区,发达国家是少数,即使发达国家也有这种需要,这个潜力是非常大的,是能够消化一大块的。二是产业结构优化整合。这些过剩产能的企业,其规模、技术、潜力、现代化程度可谓参差不齐,在这种情况下,这个行业全国要一盘棋,提出一个限定重组方案,要坚持以强带弱、以大带小、以有潜力带无潜力,把那些环境破坏大、资源损耗大、技术水平低、发展潜力不足、资产质量差的企业,大幅度兼并一批。三是坚决淘汰一批。对于那些破坏环境严重、资源损耗巨大、失去发展潜力的企业,要彻底消灭一批。四是坚决控制新建项目。消灭存量重要,限制增量更重要。我国产能过剩局面的出现,政府应该负有很大责任,明明知道过剩,为了政绩还提出各种各样的优惠条件,鼓励上马新项目。不解决市场准入问题,产能过剩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五是加强国家宏观布局。产能过剩与生产力布局不合理不科学也有一定的关系。我们国家区域辽阔、区域资源禀赋差异大,必须结合当地实际进行产业安排。在国家层面,对于关系国家经济安全、国民经济命脉、规模效益大的重大项目,比如石化、核电、大的水电等,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的思路,由国家主管部门统筹谋划,不能各行其是、遍地开花。在省级和地方层面,也要加强统筹力度,根据功能区特点和资源优势。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