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中国经济迎来小阳春

分类:财经
2017-04-11 16:52 阅读(?)评论(0)

中国经济迎来小阳春

本月17日,国家统计局将要公布今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可以预期,今年一季度的表现为“中南海”添上暖色,经济表现与去年同期相比好得有点出乎意料。

第一,“三驾马车”动力有所增强。首先是投资,去年可以说是逐月下行,一季度增长下降到10.7%,全年下降到7.9%,差于去年11%增长计划3.1个百分点。特别是其中占最大比例的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全年分别只增长了4.2%3.2%。无疑,去年经济增长下降到6.7%,主要是由于投资增长下滑所致。原以为投资从此将一蹶不振,没有想到今年1-2月份表现在三驾马车中最为抢眼,制造业投资由去年3.2%增长的谷底回升到4.3%,民间投资由去年第三季度的2.5%回升到今年2月份的6.7%,就连房地产投资也都增长到8.9%,就更不用说政府能够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了,其增速高达27.3%。其次,出口增长回暖之快也在意料之外。去年出口下降2%,今年1-2月份增长11%。消费虽然增速虽然有所降低,但其负向拉动,比起投资和出口的正向拉动要小,所以,三驾马车动能有所增强。在三驾马车的带动下,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预计6.8%左右,比中央确定的全年6.5%增速目标要好,这也为下半年经济调整提供了空间,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创造非常好的发展氛围。

第二,市场主体效益明显提升。经济好不好,更主要的是要看市场主体效益情况。去年4个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累计分别增长5.8%6%6%6%,谷底出现在第一季度,后3个季度也表现平平,但今年1-2月份实现了小幅跃升,达到6.3%。更主要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去年以来逐月提升,234季度累计增速分别为6.2%8.4%8.5%,今年1-2月份实现跨越式增长,增速高达31.5%。其中国有企业更是高歌猛进,其利润20142015年分别减少5.7%21.9%,去年第季度也是负增长5.7%,而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逐月回升,今年1-2月份增长100.2%。作为国民经济根基的制造业,2015年增长2.8%,从去年第一季度也开始亦逐月回升,去年4个季度累计分别增长14.6%12.1%13.5%12.3%,今年1-2月份增长到26.7%

第三,社会预期普遍看好。相比经济增长、市场效益,社会预期则更加重要。综合反映消费者对当前经济形势评价和对经济前景、收入水平、收入预期以及消费心理状态的主观感受的消费者信心指数,自去年1季度跌入低谷100之后,实现持续攀升,去年年底升到108.4,为2012年以来的最高点,今年2月份更是升至112.6。反映消费者对未来所持有信心程度的消费者预期指数,去年1季度也跌入谷底的103.4,同样在去年年底也攀升到了2012年以来的最高点111.5,到今年2月份升至116.2。在经济产出方面,衡量在生产、新订单、商品价格、存货、雇员、订单交货、新出口订单和进口等方面状况的制造业指数,2015年跌破50点枯荣线后持续提升,到今年3月份已经升到51.8,也是2012年以来的最高点。非制造业指数表现类似。

我国经济表现出来的小阳春,虽然不能表明我国经济已经迎来了新一轮增长周期,但至少说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今年下半年可能会再次走软,但实现全年增长目标已无悬念!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