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5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我国经济明年将增长6.7%左右

分类:财经
2017-11-02 17:54 阅读(?)评论(0)

 

我国经济明年将增长6.7%左右

 

按照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很快就会召开,目前相关部门应均在盘整今年、策划明年,为中央建言献策。我以为,我国经济今年运行好于预期,由于经济动能较弱,经济仍然处在下缓通道,明年经济不会比今年好,但由于国内外经济大势不算坏,又刚刚开了十九大将有政治因素的积极作用,明年经济可能略微弱于今年,GDP实现6.7%的增长是有可能的。

我国GDP2011年的9.5%2012年跌破8%后逐年降低,2012-2016年分别增长7.9%7.8%7.3%6.9%6.7%。从这个数据显示出,增长似乎探底,2016年前3个季度都是6.7%,然后反转回升,20164季度增长6.8%,今年12季度分别增长6.9%。然而,今年第3季度又略微下降到6.8%。全年看,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上已经宣布,今年经济总量将要达到80万亿左右,即增长6万亿左右,就是说今年将增长6.8%-6.9%

现在看,很难说自去年年中开始的回暖是周期性的调整,经济增长环境应该是既好又忧。

好的一面一是前年年底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是把那些低端产能去除不少,加上世界经济呈现回暖征兆,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的供需状况作了修复,供需情况好转明显,市场主体效益明显回升;二是目前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产业革命的酝酿期,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动能呈现一定的加快发展趋势,对经济下行产生了一定的对冲作用,并把新增就业、转岗下岗就业问题解决了;三是党中央国务院宏观调控发挥了较好作用,基础设施投资保持强势增长,房地产仍然旺盛,从而对冲了投资下行的负面影响。

忧的一面,主要是经济增长的最大的制约因素,即投资乏力,仍然处在下行通道。投资是我国稳增长的定海神针,但自2012年几乎是惯性下跌,2012-2016年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是20.6%19.6%15.7%9.8%8.1%,今年竟然继续下行,到9月份已经下跌到仅增长7.5%。而且更严重的是,投资中占比大、代表市场活力、未来动能的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增长特别疲软。今年1-9月份,占总投资比重超过60%的民间投资,只增长6%,几乎是基础设施、房地产投资之和的制造业投资只增长了4.5%,都在严重拉了投资增长的后腿。这反映,我国经济的市场环境问题还不乐观。

综合分析,经济负向拉动的因素仍然存在,投资短期迅速回升可能性极小,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弱势,对稳增长有较大负面影响。同时,第四次工业革命持续发力,新经济、新动能明年会比今年更好,同时去产能、供给侧改革的积极效应也会持续显现。正负相加,明年经济会接近今年水平,全年经济增长预计6.7%左右。

中央对明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应该在6.5%左右。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