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当前经济工作还谈不上首先做到“好”

2007-11-25 16:35 阅读(?)评论(0)

  

    党的十七大报告关于经济工作的内容放在第五部分,大标题是“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其中共有八点内容:第一,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第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第三,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第四,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第五,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国土开发格局;第六,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健全现代市场体系;第七,深化财税、金融等体制改革,完善宏观调控体系;第八,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报告对经济工作确定了主题,这就是“又好又快”,即优先是好。按照这样的指导思想,在内容安排上自然第一点是创新,第二点是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升级,这是“好”的最主要的要求。当然,农村工作、可持续发展、区域协调也都是“好”的内在重要要求。诸如市场主体、市场体系、宏观经济调整、对外开放水平,则相对讲没有前面几个更重要,或者说这几个方面比较容易把握,前面列的内容,做起来不容易。

    这是一个管五年甚至更长时期的经济工作的指导方针,如果说仅仅管当前、这一两年,政府恐怕首先关心只能是眼前迫于解决的问题。

    关于“好”的内容,其实早1982年党的十二大上就提出来了,那时只是叫走内涵式、集约式发展路子,实质就是通过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二十多年来,年年讲、月月讲,但是,我们不得不还是“老生常谈”,自主创新能力、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这三大任务,完成的还是不能如意。事实上,这已经了经济发展的一种惯性,一时改变这种局面还是比较困难的。

    为什么?因为我们首先要保速度,没有速度作保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要推迟,没有速度作保证,连发展中的问题都解不了,没有速度,老百姓不答应,没有速度为官者脸上也没有光彩,没有速度,甚至官位难保。再说,速度是看得见的,对各级政府官员考核的标准是明确的、公开的,而“好”则是难以看得见、摸得着。

当前,经济工作面临的问题,首先迫切的宏观经济稳定运行,没有通货膨胀,没有投资过大,没有内需难以启动,没有货币发行过多……但是,事实这些问题都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问题不解决,经济就不可能平稳高速运行,这是救火的事,比“好”来得急,更重要……

所以,“好”虽重要,首先还是要保快,“好”作为追求、作为目标,我们还得从长计议!

 

  最后修改于 2007-11-28 11:5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