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还是要相信正史

2007-12-04 22:33 阅读(?)评论(0)

    网络上有消息说,清朝光绪皇帝是慈禧毒害死的,说是从光绪的头发检验发现含有砒霜,并有声有色说,慈禧担心自己死后光绪报复,所以,在自己死前先让光绪死,她让太监送碗酸奶赐给光绪吃,这牛奶中放了砒霜。如果光绪头发中确实含有砒霜,那可真要论证一下这毒从何来,但是,即使如此,也不能枉加推断,就是慈禧所为。

    慈禧干了很多坏事,她后来可能也不喜欢光绪,甚至可能打算害死光绪,但是,任何说道都应建立在事实基础上,在没有确凿证据之前,我们不能按照自己思维逻辑做此判断,还是要以事实为依据,尤其对于民间传说,民间有很多传说,这些传说很多夸张得很,有的甚至是无中生有。研究历史要史实为依据,不能以“野史”为依据。

    今晚有幸碰到清朝王室后裔金毓璋先生。据金自己介绍,道光皇帝是金先生的嫡系祖宗,再下传给了咸丰,自然他的祖宗与咸丰是亲兄弟。作为爱新觉罗的子孙,他对清朝历史很有研究,在某种程度上讲可说是权威。与他攀谈时,我与他讨论了几个清朝发生的比较有争议的事,一是孝庄与多尔衮究竟是什么关系,孝庄太后为什么没有送到沈阳与丈夫合葬、而葬到东陵,为什么孝庄在东陵下葬地点比较特别、在陵区之外?二是顺治皇帝辞去职位后究竟干什么去了?是在哪里、怎么样死的?三是雍正皇位究竟是不是康熙传的。对此,他对“野史”都做了一一批驳。

    我们对前人、对历史要实事求是、辩证来看,他们毕竟是中华民族史的一个组成部分,甚至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既有很多应当批判的东西,也有很多值得肯定和学习的东西。清朝蒙发于东北白山黑水之间,盛于康熙时代,弱于嘉庆年间,毁于慈禧手下中,死于宣统。这里我想强调,康乾盛世持续一百三十多年,雍正作用不可低估,他是最勤政的政治家,发挥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康熙选择雍正,就是选择乾隆,从这点看,雍正皇位也不是偷来的。

  最后修改于 2007-12-06 15:4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