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时代仍然需要时传祥精神

2007-12-05 07:16 阅读(?)评论(0)

   昨天晚上,中华全国总工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山东省总工会等联合主办,山东省齐河县时传祥纪念馆职工业余京剧演出团晋京演出了现代京剧《时传祥》。时传祥是山东齐河县人,但是,工作在北京,事迹发生在北京,本人因此被特邀观看演出。节目做得很精,演员表演水平也很高,一个省级京剧团都很难演出这样精湛的节目,何况一个县级业余“选手”,山东出人才啊!但是,真正让我感叹和受教育的则是剧情本身所反映的内涵、我们应当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剧情把我带回那个年代,80后出生的人很难产生如我一样的感受,让人思考的东西很多。

    时传祥,一个15岁来(解放前)北京“打工”的鲁西北农民,一个掏粪工,人生恰经历了几起几落,解放前是被剥削的雇工,解放后是做了主人的工人阶级,成了全国劳动模范,受到国家主席刘少厅的亲切接见,三任全国人大代表,后大概因与刘少奇那次见面和说话,被从京城赶回老家继续做农民,然后毛主席、周总理亲自发话,又被请放再干老本行,然后又被“四人帮”迫害致死。那段历史是多么荒唐啊,一个算是社会最低层的掏类工,竟然与民族共命运,与领袖共命运。

    刘少奇在接见时传祥进说了这样涵义话:你掏类工是人民的勤务员,我是国家主席也人民的勤务员,我们只是分工的不同。刘少奇的接见和真言让他感激不尽啊,在齐河从儿子那知道刘少奇主席被折磨至死的消息后,他悲痛无比,感情非常朴实。

    最让人深思的是他在回答外国记者提问时的一句话。外国记者问他总结自己当掏类工的感受,他归结为一句话:“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我们今天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无论“姓”什么的市场经济,利益驱动是源动力,这种经济增长机制必然助长个人主义、拜金主义、自私自利,这与共产主义的道德观是格格不入的。当前,思想理论战线、艺术作品反映当代现实,歌颂时传祥精神的类似作品不多了,尤其是80后出生的年轻同志,对时传祥精神会怎样看?这确实是令人担忧的事情。

    人活着是要有点精神的,活着为什么?幸福支点在哪里?这是伴随人一生的基本问题。金钱、名誉、官位和幸福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心灵的平静、平常、平安才是幸福的,通过自己默默的工作、做一颗小草、一片绿叶、服务他人、奉献社会,这才是真正的人生,这才是幸福基础。掏类工时传祥,没有比这更普通、更平凡的工作了,但是,他活得很有味道,活得非常幸福,因为他觉得通过自己普通的劳动换来大众生活环境的整洁,他感受到了生活和生命的价值。“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在今天不但没有过时,而且更加需要了!

  最后修改于 2007-12-06 08:5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