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关于节能减排(点评明年经济工作八项任务之二)

2007-12-06 12:14 阅读(?)评论(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天在北京结束,会议确定的明年经济工作八项任务第四项是“加大攻坚力度,确保节能减排取得重大进展。”主要内容有四点

第一,必须把节能减排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大力度、迎难而上,尽快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持久战。

第二,必须完善政策法规,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更加注重用法律手段促进节能减排,加快出台和实施有利于节能减排的价格、财税、金融等激励政策,加快制订和实施促进节能减排的市场准入标准、强制性能效标准和环保标准。

第三,强化企业社会责任,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工作,加快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有效遏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把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作为检验经济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准。

第四,增强全社会节能环保意识,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

节约减排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节约能源;二是减少排放,控制污染,保护环境。

就节约能源内容讲,这是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问题,因为任何主体对能源使用都是有成本的,所以无论民居、政府还是企业,能源使用归根结底是价格成本问题,是投入和产出比较的问题。如果能源使用带来的结果与付出使用成本相比不值,大家就自然就减少使用、就采取技术手段节约使用。相反,如果使用是免费的、使用低价格的,多使用自然无妨。所以,能源节约的闸门在能源定价。

目前,我国能源价格基本上属于政府垄断,绝大多数能源价格远低于国际市场价位,我们一些垄断性国企靠到国际市场上卖能源,赚钱用于国内能源价格补贴,畸形运行模式。例如,93号汽油市场价格是每吨5120元人民币,而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超过90美元一桶,换算以后,国内每吨汽油价格补贴几乎2000元人民币。希望一下子和国际接轨是困难的,但是,能源价格只有和国际接轨,最终才能建立起与西方发达国家一样节约能源机制。

除了价格调节之外,节约能源还依托于科技创新机制的形成。能源节约根本上靠技术手段,技术手段产生来源于创新激情,创新激情来自于好的制度安排。

目前,我国正处于高污染排放期,一方面,靠资源投入扩张的粗放型发展模式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这种对环境的破坏,不但使实际经济增长水平大打折扣,更大的危害是破坏了可持续的发展能力,说得更严重则是在吃子孙的饭。(待续)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