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谈存款准备金率再提高

2007-12-11 22:57 阅读(?)评论(0)

    12月8号,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本月25日起,央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1个百分点,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的14.5%。存款准备金是限制金融机构信贷扩张和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资金。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金融机构按规定向中央银行缴纳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的总额的比率。换句话说,存款准备金是指中央银行强制要求商业银行,将其存款按照一定比率作为准备金,不得随意动用。打比方说,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4.5%,相当于老百姓在商业银行每存一百元,就有14.5元被放进了央行,商业银行不得动用这14.5元去放贷。存款准备金率变动对商业银行的作用过程如下:当中央银行提高法定准备金率时,商业银行可提供放款及创造信用的能力就下降。因为准备金率提高,货币乘数就变小,从而降低了整个商业银行体系创造信用、扩大信用规模的能力,其结果是社会的银根偏紧,货币供应量减少,利息率提高,投资及社会支出都相应缩减。反之,亦然。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不同,利率是一定时期内利息额与借贷资金的比率。根据资金借贷关系中诸如借贷双方的性质、借贷期限的长短等,可把利率划分为不同的种类——法定利率和市场利率、短期利率和中长期利率、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央行同样加强了对利率手段的运用,通过调整利率水平与结构,改革利率管理体制,使利率逐渐成为一个重要杠杆。一般地,存款准备金率上升,利率或会有上升压力,都是金融紧缩政策的信号。存款准备金率是针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通过影响商业银行货币规模控制,达到控制对市场货币投放量,从而达到调控经济的目的,它对最终客户的影响是间接的;利率则是针对最终客户的,通过利率调整,达到影响存贷双方收益目的,从而调整银行和市场双方对货币量的分割比例,最终达到调控经济的目的。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6.9%,其中城市上涨6.6%,超过10月份6.5%的涨幅,再创11年来的新高。今天同时还有报道,受到成品油价格上调和食品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11月份,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较去年同期增长4.6%,这一涨幅高于预期的3.4%,创出两年来新高。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也显示,在PPI各项分类指标中,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2.6%,食品类价格上扬9.1%。

PPI增长说明经济确实趋热了,我们一直觉得CPI上涨和整个通货膨胀没有必然的联系,现在看物价是联动的,消费品价格上涨已经波及到工业品、波及到各类商品,再不控制就可能酿成严重的通货膨胀了,所以中央决定明年实紧缩的货币政策是有针对性的,是完全正确的,这是保持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举措。现在再来看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就合乎逻辑了。

存款金率调整,其实际效果有其延迟效应,为了保持经济稳定发展,下一步还会根据准备金率效果决定其他手段是否采取的。

不知股民们是不是变得理性了,昨天股市照样上行。股民如果是理性选择就可喜了,因为宏观重拳出击最终效果是好的,经济稳定发展,这对股市应当是利好的消息啊。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