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评伊朗在霍尔木斯海峡的冒险行为

2008-01-08 06:38 阅读(?)评论(0)

据新华社17消息称,美国CNN7日报道称,五艘伊朗革命卫队快艇在霍尔木兹海峡对三艘美国海军舰只进行了挑衅,双方几乎交火。据悉,事情发生在当地时间周六傍晚,两艘美国驱逐舰和一艘护卫舰正在霍尔木兹海峡国际水域中航行,五艘伊朗革命卫队快艇高速驶向美国舰只编队。据CNN报道,快艇驶入了距美舰200的海域,其中的一艘伊朗船只还向美军舰只发送了无线电信息,“我正驶向你,你将在数分钟后爆炸。 据报道,当时美军舰只负责人已经下令,如果伊朗快艇继续接近,美国舰只将可以向其开火射击。而就在此时,五艘伊朗船只调转船头驶离。本次事件中,双方并未真正交火,也没有人员伤亡。目前,美伊双反均未对此报道做出反应。

事出有因,美国一直想通过军事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而美国总统布什元月6日在以色列军方电台播出的访谈中表示,假如伊朗攻击以色列,美国将捍卫以色列方面。而伊朗很清楚,通过军事手段与美国抗衡,最终将不是对手,至少是两败俱伤。伊朗清楚,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最大利益是石油,“打蛇需打七寸”。伊朗是OPEC组织中第二大原油产国,堵住作为原油输出要道的霍尔木兹海峡,恐怕是伊朗极其重要的战略选择之一。美国海军方面高级官员就曾经表示,一旦美伊爆发冲突,伊朗可能会在霍尔木兹海峡和海湾地区海域布雷。

霍尔木兹海峡位于阿拉伯半岛和伊朗南部之间,形似人字型,是波斯湾通往印度洋的唯一出口。东西长约150千米,最宽处达97公里,最狭处只有55公里;南北宽56125千米,平均水深70米。作为通往海湾地区的一条要道,霍尔木兹海峡是全球水域中最为重要的一条航道。每天,数以百万桶计的石油都要通过这条航道运往世界各地。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nergyInformationAdministration)统计,霍尔木兹海峡承担着全球近40%石油的出口供应。在去年的5月份,美国能源信息署就估计,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运出的原油每天可达1340万桶。除此以外,大约每天还有200万桶其他的原油产品需要通过该航道运输,包括燃油、液化天然气等等。作为世界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卡塔尔每年需要通过霍尔木兹海峡向亚洲和欧洲等国出口3100万吨液化天然气。而海湾地区产油国90%以上的原油都需要通过这条航道向外出口。而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预计,到2020年,每天由霍尔木兹海峡经过的原油将翻倍,达到每天3000万桶至4000万桶。不仅如此,霍尔木兹海峡对于美国还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除去原油因素,美军还必须依靠霍尔木兹海峡向伊拉克以及其他海湾地区国家输送武器弹药和部队供给。因此,美军中央司令部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保障海湾地区原油和能源供应渠道的畅通

无疑,伊朗此次行动具有试探性,也具有警告性。此次行动是有目的,此少要表达这样几层意思:第一,告诉美国和全世界,我可以通过军事手段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从而打击世界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第二,我伊朗不是伊拉克,在军事选择上我可能先发制人,什么样的手段都可能使出来;第三,伊朗人不惧怕美帝国主义,藐视敌人。

伊朗这个行动虽然是没有办法的选择,但是,的确也将是引起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愤怒。因为你的行为造成的结果不单是美国,世界绝大多数的发达和发展中国家都将受到重大的负面影响。我国是石油净进口国,对外石油需求量与日俱增,霍尔木兹海峡无疑也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生命线,从国家利益考虑,我们不希望美国和伊朗发生冲突。当然,美国动不动则采取武力方式去干涉别国内政也是违反基本的国际关系原则的,伊朗核问题,尽管不是一般的国内事务问题,仍然需要用和平手段去解决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