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也谈2008北京房价走势

2008-01-11 17:50 阅读(?)评论(0)

目前,对房价升降吵得很厉害,很正常,因为这和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全国房价情形变化,各地有各地的特殊情况,找不到统一的答案。但是,北京的房价走势是能够说清楚的,那就是:高速增长势头已经得到扼制,上限是不会大涨。北京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价格,就如当前股市,进入全面实质性的整合期,有的可能要略微下降,有的可能持平,有的可能还要涨一些。

这个世界上不存在价格只涨不降的房地产市场。价格由供给与需求共同决定,求大于供是自然价格上涨,供大于求是自然价格下降。北京作为国家首都、世界城市,需求对象和其他城市不具有可比性,全中国、甚至全世界富人都可能来北京购置房产,需求队伍庞大,需求水平比较高。但是,无论队伍有多大、多么富有,这还是个有限数,是可以计算得出来的。只要市场供给量超过此一时空的需求量,房价必然要下降。

事实上,北京已经出现了这种情况,2007年,尤其是下半年,北京出现了有价无市的怪象,就是针对这样价格的供给量,需求显得不足了。这两年,北京价格上涨得有点离谱,开始时确实是因为针对需求水平,北京的房屋供应存在不足的问题。但是,北京的消费水平是数得着的,盲目上这么多项目,且有的发商哄抬价格,造成需求相对减少了,自然是有价无市了。

特别是今年,北京将加大经济适用房建设力度,北京市中低收入者居住问题将迅速得到平缓。通过国家财政,向低收入群体提供住房保障,将大大压缩房地产市场的需求量。因为,原来企图通过市场购买房屋的居民,特别是大批新移民,他们将放弃原先从老家筹款、银行贷款购房的计划转而等待经济适用房。由国家民生政策的逐步实施,城市拆迁难度加大,城市危改的速度将降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低了危改对房屋的需求。同时,通过去年、前年释放,外地和高收入群体在北京的购买需求已经大幅度得到满足。由此促成供给和需求对比发生了变化,开发商想扛也难扛住了!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