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追求国民幸福指数边际值相等是落实科学发展的终级目标

2008-01-16 11:53 阅读(?)评论(0)
最近,《光明日报》理论部、《学术月刊》编辑部评选2007年十大理论热点,其中第七热点是“经济学视野中的快乐和幸福”,并提出了入选理由:第一,快乐、幸福指数,主观幸福感等问题的研究呈现出多学科研究并举的格局,经济学界对此问题的关注大有后来居上之势。第二,经济发展与国民快乐、幸福之间的关系成为热门话题,“幸福悖论”问题成为多学科关注的焦点。第三,幸福指数、主观幸福感研究在前几年积累的基础上,现已为许多地方政府纳入绩效考核的一个重要参考性指标,从而使得构建幸福社会环境成为政府与学术界共同的心声。第四,关于快乐、幸福感问题的研究在学术界呈现出多视角、多观点的交融与争辩。第五,目前中国学术界在经济增长与国民快乐、幸福之间的研究已经接近国际前沿水平,幸福指数研究也在包括国家统计局在内的多个研究小组的工作下获得进展,并且在经济学、心理学之间对于幸福测量的理论机理与量表设计上呈现出了不同特色,取得了多学科相互支持的成果。在经济与快乐问题受到重点关注的同时,一些经济学学者对于快乐的主客观性问题、快乐与艰苦奋斗以及快乐与GDP(国内生产总值)的关系问题也提出了一些疑问。有的学者认为,经济学就是经济学,它只能以经济为核心,而不可能以快乐为核心,可以有快乐产业的经济学,但不需要有快乐经济学;也有学者认为,经济学是分析人类行为的科学,快乐是人类行为的终极目的,恢复快乐理论在经济学中的核心概念地位将为体验经济学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

“快乐和幸福”成为经济学视野中的热点问题,主要原因在于科学发展观正在成为理论界和政界关心的重大问题。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实践科学发展观,首先就是要弄清发展的目的,评价发展的标准。这其中最重要的把人的本质、人的价值、人的自由和解放这一最基本的哲学问题引入了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我们原有的发展观,可以说是唯GDP论,只要GDP和财政收入上去了,就是最大的发展。现在看这个发展评价标准确实有很多值得检讨的地方。例如环境破坏,有钱了,但环境不利于健康了;如发展,但资源枯竭了,子孙饭没有了;如经济发展,幸福感下降了,等等。

回归价值层面评判发展,确实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重大提升。回归价值层面,其本质就是幸福感,或者说主观感受的幸福、效用,就是要把发展的目的确定在是否有利于实现全民幸福指数最大化。同样一只苹果,给有苹果吃的城里人吃还是给根本没有见苹果的偏远地区的人吃,带来的效用是不一样的。经济学中有一个边际概念,科学发展观主要体现就是这种发展,其每一份成果给社会成员带来了几乎相等的价值,或者叫边际幸福指数相等,这应当是科学发展应当追求的东西。

  最后修改于 2008-01-18 07:2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