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做好首都的矛盾排查和化解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2008-01-19 00:18 阅读(?)评论(0)

今天下午,区委区政府召开了2008年全区第一次矛盾排查和化解工作会议,会议由我主持。会议第一项议程由信访办主任通报全区2008第一次矛盾排查和化解工作的主要安排,第二项议程是讨论2007年全区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名单,第三项议程针对前不久因拖欠农民工作工资导致农民工集体上访事,建委主任、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长、公安分局主管局长、街道主任作为责任主体,分别做了反思发言,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会议第四项议程由区委副书记、区政法委书记总结2007年工作、布置2008年任务,最后由区长做总结讲话。

会议结束前,作为主持人,我向大家提出了一些要求。

2008年,全区人民内部矛盾排查和化解工作卓有成效,是全市十八个区县唯一保持越级集体访零纪录的区,对大家取得的成绩区委区政府是充分肯定的。2008年人民内部矛盾排查和化解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要保持这种势头。为此,我即席提出了四点要求:

第一,做好2008年的矛盾排查和化解工作是政治任务。对于首都来讲,200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科学发展的第一年,是奥运决胜之年,还要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三十周年。刘淇书记讲,2008年有两件事,一是创造良好环境,即经济发展环境和社会和谐环境,二是办好奥运盛会。2008年首都大事多,三月要召开全国两会,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都要换届,奥运火炬传递仪式举行,四月份奥运启动100天倒计时,六月可能要召开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全面布置奥运各项任务,七、八、九举办奥运会、残奥会,十月中欧首脑峰会,十一月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三十周年,十二月可能要召开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很可能要研究政府行政机构改革问题。首都作为中国的政治中心,维护首都稳定对于整个国家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努力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确保首都社会稳定,是首都工作区别于其他省市的重要特点。尤其是2008年,发生在首都的大事这样多,对于维护首都稳定,意义更加重大。全区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人民内部矛盾排查和化解工作,确保全区社会稳定,为首都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二,做好2008年的矛盾排查和化解工作是发展的课题。2008年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首都科学发展的第一年。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什么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通过实现人的自由和解放、提高人的幸福指数,从价值层面来检验发展成果,而不是过去的GDP标准。目前存在的上访问题、人民群众内部矛盾,是既民发展中产生的问题,也是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发展不是为了制造人民内部矛盾,不是为了制造不和谐,不是为制造不幸福,发展是为制造和谐、创造幸福。所以,努力化解人民内部矛盾,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解决好,这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应有之义。

第三,做好2008年的矛盾排查和化解工作是民生大事。建设和谐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解决民生问题则是和谐社会建设中的最基础性的工作。民生建设历史欠账较多,任务非常繁重,并且只有到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民生问题的解决才具备较好的基础。有限的资源投入到哪里才能够取得更大的成效呢?我这里只有一只苹果,这只苹果给谁才能产生最大社会效用、或者说对整个社会幸福指数贡献最大呢?我想,只有把这只苹果给最需要的人,只有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才能带来更大效用。解决民生问题、构建和谐社会,一个最要的思路就是要首先解决最需要关爱群体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个是低收入群体,一个是特殊困难群体,再就是这些受到不公正待遇的特殊群体。可以讲,目前发生的上访事件,绝大部分都是人民内部矛盾,并且绝大多数上访群众都是有理的,我们要是能够把这部分群众的受到的委曲给排除了,让他们绽开笑容,社会和谐的工作自然是取得重大成效。人民内部矛盾,决不是稳不稳定的问题,而是民生的重要内容,是民生的大事。

第四,做好2008年的矛盾排查和化解工作是党政一把手工程。既然矛盾排查和化解工作是政治任务、发展课题、民生大事,自然就是一把手工程。维护社会稳定是始终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推动科学发展是当代中国的主题,解决民生问题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最基础性的工作,这些都是各单位、各部门面对的重大的任务,各单位和各部门的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经济发展有弹性指标,可以是11%的增速,也可以是12%的增速,矛盾排查和化解工作没有弹性,是零指标,是硬任务,各单位对此都必须明确。无论你觉悟是有多低还是有多高,无论你执政能力和水平有多低还是有多高,区委区政府不管这些,既然大家在其位,我们只能看结果,最终结果将证明一切,我们也将用最终结果说事!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