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对行政管理当局不救股市的四种解释

2008-01-27 22:54 阅读(?)评论(0)

没有一个国家不对自己的股市进行宏观调控干预,这次股灾,世界超级强国美国不是连续出拳吗,同时,加拿大、香港、澳门,甚至俄罗斯都拿出了救市手段。我国过去也是对股市采取过宏观调控手段,“530”暴跌是怎么造成的?曾经对新基金公司入市采取控制手段是为了什么?很奇怪,这次暴跌,面对美国等国家的救市,我们不采取措施也就罢了,竟然还有人放话,政府对股市不会干预的?!甚至于相当级别的行政领导好像说过:政府不会干预股市!

股市是典型的市场经济产物,带有盲目性是市场的共性。尤其当前我们已经进入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出口、尤其是对美出口,已经是我国经济的重要内容,中资企业在美上市、在港上市已经不是个别现象,美国的风吹草动,不可能不对我国发生影响。股票价格既反映股票背后的价值、反映预期,更直接体现为心理,既然是心理反映的结果,就不可能是完全理性,盲目涨跌是自然现象。国家宏观经济部门,就是要担当起宏观调控经济的重任,凡是市场盲目性的东西,宏观部门就要负责进行调控,防止大起大落,防止因此给社会造成动荡,防止部分群众在这种投机活动中损失过大或获益太多。

因此,在这次股灾面前,有人表达的“政府不干预”,只能做这样几种解释:

第一,讲假话的劣根性还在。我们党长期倡导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被说这种话的人丢了。

第二,确实在这次是不打算救市的。感觉中央已经定下了紧缩的调子,中国宏观经济存在过热问题,为了防止由过热发展成通胀,不能出台鼓励股市的政策。

第三,行政管理体制不顺造成的。涉及股市的宏观管理部门比较多,如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国家发展改委等,出现重大危机时,大家都不想出头,都不想承担责任,没有谁想带这个头,从而统一的政策一直没有能够形成。

第四,缺少应对危机的应急预案。作为宏观调控部门,应当有各种应对危机的预案,股票价格出现不正常的大涨怎么办?股票价格出现了不正常的大跌怎么办?国家发生重大经济事件、从而影响到股市应当怎么办?等等!想必一个执政能力强的行政部门,应当有这方面的方案的。非常遗憾,我们在这方面一直都是弱项,无论政治危机、经济危机,还是社会危机都如此,2003年非典袭击的时候,有的地方政府手忙脚乱,国际上发生一些重大事变,我们也往往等大家都表态完事后再表态,恐怕也是缘于这个方面的能力欠缺。

我们已经是经济大国了,中国经济已经融入世界,我国经济发展也得益于国际分工合作,得益于国际经济的良好发展势头。对此,我们也应当有感恩的心态。当别人经济发展问题或灾难的时候,我们要伸出援助之手,这既是帮人也是帮自己。这次股灾,如果没有美国采取救市措施,如果还是按照我们的逻辑控制股市,说不准中国股市要跌到什么份上。难道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局面吗?

我们确实要控制股市,防止股市严重泡沫化。但是,绝不能在大起大落中控制。就如我们控制中国经济成长一样,不能过热,也不能过冷,波峰波谷不能落差太大,这五年经济调控水平好的重要标志就是经济波动幅度小了。股市也是如此,我国宏观调控部门应当具备微调股市的能力。更何况是不是我国的股市的泡沫化已经严重到打压的程度了?如果没有泡沫,那还叫股市吗?无论哪个国家、哪个股票市场,都泡沫化,只是程度不同罢了。我们目前泡沫大一些,但是,在目前经济起飞阶段,适当高一点是不是正常现象?这还没有结论!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