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以这种形式召开政府全会值得提倡

2008-02-27 20:27 阅读(?)评论(0)
以这种形式召开政府全会值得提倡

 

北京市崇文区人民政府于近日召开了政府全会,会议主题是“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历史任务,全面争创一流”,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2007年工作、布置2008年任务。会议安排时间一天半,第一天上午和下午前半时由各位主管区长总结所分管工作取得的成绩、经验,分析不足,全面布置2008年的工作,下午后半时和第二天上午前半时分组讨论,分组的根据是主管区长分管范围。参加会议的是区政府职能部门的行政正、副职,重要职能部门的党的正职,区委领导中的大多数都应邀参加会议,区人大、政协主要领导也应邀参加会议。会议最后议程是区委书记发表讲话。

以这种形式召开政府全会值得提倡的理由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大大节约了行政成本,提高了政府工作效率。按照一般的工作思路,每年年初,往往是政府的各个职能部门召开属于自己性质的工作会议,总结工作、布置任务,如果不严格控制的话,这样的会议可能有几十个。如果每个职能都开一个这样年度性的会议,无疑将耗费大量的时间成本、甚至货币成本,而崇文区政府这次严格规定,所以职能部门的年度会议全部取消,合并召开一个会议。这样,虽然会议规模大一些、花钱多一些,但是,总成本肯定比由部门分开花费的成本要低得多,这就大大提高了政府的行政效率。

第二,让部门领导了解政府全局工作,有利于提高政府职能部门推动工作能力。这次政府全会把政府各个部门的正、副主管集中起来,共同了解、分析研究政府各项工作,这就把每个部门领导的视野扩大了全区工作的全局。其实,政府各职能部门工作是互相联系的整体,站在全局的视野去谋划部门工作,将有利于提高部门工作决策的科学性、全局性,对于高效率推动部门工作是非常有益的。

第三,有利于振奋精神,增强各个领导和部门间的竞争意识。政府全会上,各个主管区长都要展示自己,总结自己分管范围的工作,布置今年全年工作任务,要亮出自己的成绩,亮出自己做法,亮出自己的工作思路。参加会议的各部门领导将通过管主管区长的报告,评价各区长的能力和工作,评价各部门的工作,评价各主管区长的执政能力。这一公开亮相,置区长于政府所辖各部门领导的视野之内,将对区长、甚至于各个部门本身带来无形的压力,每个参会者、特别是区长,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差距,有利于激发竞争意识,对于推动工作非常有益。

第四,有利于增强政府团结,提高政府领导班子的权威。把全体成员集中在一起隆重开会,这本身将增强大家对政府这个大家庭的认同感,增强集体的团结。各位区长在会议上坦诚总结工作、查找问题、提出思路、布置工作,对各个部门也形成了无形的压力,从而增强职能部门对政府主管领导、主要领导和政府班子的服从意识,强化上下级关系,增强政府权威,这也非常有利于推动工作。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