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北京南北城发展差距已经威胁着首都功能的正常发挥

分类:北京发展
2008-04-13 11:00 阅读(?)评论(0)
 

北京南北城发展差距已经威胁着首都功能的正常发挥

城市建设、社会事业等各个方面财政投入上的巨额差距,意味着在公共产品供给上北城远远高于南城。这破坏了城市面貌,拉开了南北城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差距,更严重的是由此造成的交通拥堵,已经减低了城市运行效率,影响到首都作为党中央所地的正常功能的发挥。

第一,南北城的城市面貌已经明显发生分化。由于经济、政治、文化、医疗卫生、教育、体育、休闲娱乐、公园绿地等资源向北城集中,市区两级政府对北城的城市建设和管理、环境整治财政投入规模远大于南城,再加上各个有实力的中央党、政、军职能部门和国有企业总部也对改善办公环境做了的投入,致使北城城市面貌改善速度远远快于南城。我们以二环外为例,南城二环至三环间城市基础设施状况远不及北城三环外,南城三环至四环间城市基础设施状况远不及北城四环外,北城四环至五环之间,城市面貌正得到迅速改善,而南城的四环外基本还是待开发的“处女地”。相比较而言,从现存待拆迁的破旧房屋数量、待修建的道路、待整治的环境、待维护和建设的绿地、待整治的水系等城市硬件设施状况,南城面临的压力远远大于北城。

第二,拉大了南北城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差距。由于建设资金投入上南北城存在的巨大差距,致使全市教育资源、医疗卫生资源、文化体育资源、公园绿地资源等,这些支撑生活品质的基本要素,南北城配置严重不公,不仅北城生活和工作的硬件环境明显优于南城,体现生活质量的社会资源也向北城集中。为了“搭车”享受政府提供的这些公共产品,人民群众居住和生活、各种类型单位办公地点等,都争相选择北城,这就增大了北城运行的压力,抬高北城房地产的价格。目前北四环外的房价,普遍高于南城三环周边的价格,南北对称的地段,北城房地产价格平均大约要高出南城每平米2000元以上。“富人”向北城集中,“穷人”向南城集中,加剧了城市南北贫富分化。

第三,南北城商业繁荣程度巨大反差是例证之一。由于获取相关资料存在困难,我们谨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的差距,通过商业繁荣程度的差距为例做说明。2007年城八区的东、西、崇、宣、朝、海、丰、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是272、242、115.3、100、1047、790、415.2、140亿元,内城东城、西城的合计额、人均额、地均额,分别是崇文、宣武这三项值的2.39倍、1.67倍和1.51倍;外城朝阳、海淀的合计额、人均额、地均额,分别是丰台、石景山这三项值的3.31倍、1.28倍和1.44倍;城八区北城的东、西、朝、海四个区合计额、人均额、地均额,分别是南城崇文、宣武、丰台、石景山这三项值的3.05倍、1.36倍和1.36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在地统计,这个值能够反映的主要是商业繁荣程度。差距这么大,至少说明北城的商业经营面积远远高于南城,这表面上反映了繁荣程度的差距,实际上反映商业投资倾向严重偏向北城,不但造成南城生活的不方便,且带来交通拥堵等一系列城市建设中的问题。

第四,严重降低了城市运行效率、制约了首都功能的正常发挥。北京是首都,是党中央的所在地,是国家的政治中心,国家的党、政、军的首脑指挥机关都在北京。北京市委市政府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要为国家党、政、军机关正常开展工作、高效开展工作服务。北京还是中国对外的国际交往中心,外国驻华使馆全部集中在北京,一些国际性组织也大都驻在北京,为国家的国际交往服务是首都又一特殊职能。北京还集中了众多的国内外大型企业总部,这些总部指挥着全球的商业经营,为他们开展工作服务也是首都很重要的职能。北京是国家首都,是整个国家正常运行的中枢,确保国家首脑机关中枢功能正常发挥,是首都工作第一位的政治责任。然而,南北城经济的巨额差距、由此造成城市建设上的南北城的差距,进而北城交通的超级拥堵,给国家首脑机关履行职能增大难度,这是应当严肃对待的重要问题。

目前,中央党、政、军首脑机关绝大多数集中在北城,国有大型企业总部绝大多数集中在北城,教育部直属和北京市市属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绝大多数集中在北城,卫生部直属、北京市直属大型医院大多数集中在北城,大型文化、体育设施多数集中在北城,多数的商业设施集中在北城,公园绿地资源多数集中在北城。南北城重要资源分布的不对称,使北城重要资源密度远远大于南城,从而使北城的人流密度、车流密度远远高于南城。北城高密度的资源配置,还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交通等分散人流、车流的空间用地,给通过增加交通资源来缓解北城人流、车流增大难度,这就导致北城道路和停车场地上车载密度远远高于南城。

北京是超大型城市,交通本来就是城市建设和管理中最棘手的问题,南北城人流和车流密度的较大差距,使北城交通成为制约城市功能正常发挥的最大因素。目前,全天二十四小时,除了后半夜稍微轻松外,绝大部分时间基本没有非常通畅的时候。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时段,南城北城两重天,东二环从广渠门往北、西二环从天宁寺桥往北、东三环从双井桥往北、西三环从六里桥往北,就进入超级拥挤状态。各首脑机关出行办事,老百姓出门办事,甚至外出休闲游玩,耗在路上的时间实在太长,这严重影响了党政军机关和各企业总部的办事效率,大大加重了老百姓出行成本,城市运行效率大打折扣。把大量的时间耗在马路上,还影响了心情,多烧了汽油,破坏了环境。这不单是工作效率和质量问题,而且是生活质量、身心健康问题。

  最后修改于 2009-12-18 14:1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