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当下最要紧的是抢救生命

2008-05-14 17:41 阅读(?)评论(0)
 

当下最要紧的是抢救生命

 

自前天下午14时28分至今,汶川地震已经过去了50多个小时,由于汶川周围地貌特别复杂,山区交通道路绝大部分都受到严重破坏,不要说车辆通行,就是徒步行军也无实际可能,目前进入的少数救灾人员,皆为特殊兵种和空降为主,埋在废墟中、当时没有受到致命伤害的群众,由于又遭遇大雨、泥石流,又面临太阳暴晒、水气暴蒸,生命面临极其严峻的威胁。灾区传出消息称,废墟下的群众,本来有的还有呼救、呻吟,现在很多已经听不到声音了。

目前,灾区所有工作,都应当的把抢救人民生命放在第一位,十分火急,刻不容缓。

第一,各路救援队伍,要加快从四面八方调往灾区。人是救灾的主体,各灾区需要大量种类救灾队伍,去挖、去找、去运、去救、去呵护,哪怕喊话、去陪伴,让废墟中的群众感受亲人就在身边,生存还有希望。现在通往灾区的道路仍然没有打通,人民解放军、公安干警、其他救援队伍,要大批量集结调动,源源不断向灾区进发。要形成立体进入布局,先送到外围,所有通往灾区的可以步行进入的通道都要充分利用。同时,要把所有空中运输力量组织起来,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空中投送。

第二,大批量全力空投和运送食品、药品、饮品、御寒生活用品等。灾区已经脱险的群众,灾区正要脱险的群众,灾区的伤病员,抢险救灾的官兵,他们生存下去需要有基本的保障用品。伤员,一时难以运出灾区,他们需要自救,需要维持生命,这些东西,务必保证充分供应。依靠陆地运送,目前还面临交通的巨大困难,必须动用空中力量,目前,最需要的是空中运输力量,要从全国调拨上述生存必需品,通过空中力量向灾区投放。投放的物品不怕多,要到处投,遍地都有,现在不是吝惜的时候、不是讲究效率的时候,要让所有受灾地点附近都能够看到、找到空投的必需品,人民群众有自救的物品,没有医生、没有医疗设备都好办,所以有伤员,一抢救出来就能够得到这些必需品。

第三,从全国向灾区调拨物资。现在,灾区最需要的是食品、饮用水、医药和生活必需品,对于国内外、海内外、全国各地捐助的物品,统一调拨到灾区的周围。对于国内外的捐款,迅速变成物品,送往灾区周围。当前,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的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动员全国各地,动员全国人民,慷慨解囊,聚集灾区必需品,迅速组织、有序运往灾区周边,等待空运到具体地点。

第四,迅速抢修交通道路。陆地交通是灾区的生命线,无论目前急需输送人员和物品,输送大型救灾机械,还是后续运输相关物品,交通是前提条件。要迅速动员全国工程力量,日夜施工,先集中打通主要干道,先集中打通一条。全国的铁道、四川省周边的重要国道,要控制起来,首先运送大型修路机械设备和挖掘废墟的机械设备进川。要把全国最有实力的道路施工队伍迅速调往道路抢险一线。

第五,动员各省市,迅速做好接收伤员准备。从废墟中抢救出的伤员,数量不会少,四川本地医疗机构不会够用,要动用全国力量,尤其是北京、上海、天津等发达省市,要抓紧清理相关医院,做好接收伤员准备。

第六,加强组织领导。正确而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把人民生命财产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的核心保障。国家抢险救灾指挥部,要集中专门队伍,保证灾区信息畅通,实现需求和供给的有效对接,每天都要召开若干次工作会议研究布置。信息最好要公开,国家指挥部研究事项和落实的情况,向人民群众公开利大于弊。这次灾情,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各网站、各新闻媒体及时全天候向全世界公布,没有任何隐瞒,这效果极好,让人民群众看到真实的一面,觉得非常踏实。尤其是温总理一直亲临灾区一线,给人民以信心,效果非常好。对于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及时公开,置于大众监督之下,既能树立良好形象,又能督促抓好工作。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