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实现前门大街商业繁荣还需具备三个条件

分类:北京发展
2008-06-01 18:13 阅读(?)评论(0)
 

实现前门大街商业繁荣还需具备三个条件

 

社会各界非常关注的北京前门地区修缮改造工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在崇文区委、区政府的艰苦努力下,从议动、初步方案、专家审定、社会参与、上级部门批复、原居民、住户拆迁安置,到前门大街修缮保护工程正式施工完成,历时大约八年之久。

目前,已经整体亮相后在大街,受到专家、群众和领导的普遍赞扬,大街修旧如旧,整体延续了清末明初最繁荣时的风貌,充分体现了前门地区的历史文化,内装修充分考虑到了现代技术要求,是历史和现代完美结合的作品,整个大街从整体面貌、单体建筑、大街路面取材、街头小品等,都实现了精品的目标,特别是大街还恢复了已经停运了42年的当当车,给前门大街再现历史增添了浓墨重彩!

社会各界对前门大街寄于了厚望。前门大街在历史上曾经是比王府井、西单还要繁华的商业街。但是,随着西单、王府井先期改造、实现繁荣,北京传统三大商业中心的前门大街彻底破败。这一历史现实也给了当期有崇文区委、区政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西单、王府井确实已经改造、繁荣了,但是,从保护历史文化角度讲,今日的西单、王府井已经没有了历史的记忆。从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角度看,前门大街面临的历史使命非常艰巨。应当说,崇文区委、区政府做了一件应当值得高度赞扬的善事!

前门大街整体已经亮相,目前社会各界非常关注大街什么时候正式开放、什么时候开街、什么时候再现历史上的商业繁荣。对这此预期,需要认真研究,再做艰苦努力。

第一,需要给前门大街一个商业定位、做好招商工作。前门大街既是历史文化工程,何供人民群众参考游览,同时更是商业大街,可人民群众购物、消费。否则,前门大街就叫历史博物馆了。并且,养护这样一条商业大街,还需要巨额资金投入,需要商家进驻,需要有能够吸引商家进驻的利润空间。所以,将来的大街既要有充分的人气,又要使这些人气成为浓厚的商业氛围,来客愿意掏腰包。所以,吸引多大规模、什么样性质的消费群体成为大街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如果单单做成高档商业街,将至少把中低收入群体挡在了消费群体之外,而这些群体也必然是前门商业街旅游者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一个效率损失。且为了保持大街原貌而留下的“老北京”,其消费群体则更多面向普遍消费群体。所以,大街应当是混业经营,考虑各种消费群体、各种消费需求。可以中高档定位,但是,消费群体则必须襄括种类群体。

第二,前门大街商气终依赖于前门大街商圈。前门大街只有860米长,由于紧临天安门广场,单体建筑普遍限高,整个大街商业面积极为有限。一个区域商业环境能否形成,前提条件需要一个基本的足够大的商业空间。没有这个足够大的空间,就不可能提供足够形成商气的商品和服务。商业也存在集聚效应、喜欢扎堆,因在同一区域从事类似经营,将节约大量重置成本。前门大街现有空间不足以吸引足够的客源,入驻商家赢利空间将大大缩水,如果单靠现有营业面积经营,弄不好将窒息现有商家。前门地区商业改造是一个系统工程,目前前门大街东侧还有二街、三街、四街等,这些地方目前还处于待开发状态,没有这些地区的开发、营业,就不会有整个前门地区的商业繁荣,也就不会有前门大街的商业繁荣。

第三,前门大街商业繁荣将以市政配套完善为基础。前门大街是步行街,人流主要从南北两个入口进入,南面是北京南中轴路,北面是重要的前门地铁站口,无疑,这两个交通节点将为前门大街输送大量客流。但是,在私家车正逐步成为北京人家庭交通工具的现代社会,从南北交通节点进入的乘公共交通工具的游客将主要为普通大众,有的是路过北京的旅客。这些人将为前门地区带来一定的客流量,但在前门中高档商业定位的情况下,前门地区主要客流将是私家车购物者,是回头客。目前,前门大街面临最大问题是停车问题还没有解决。如果在停车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匆匆开街,将严重影响人气,进而影响商家经营信心。建设前门地区停车设施已经是刻不容缓。

当然,前门大街也可以不确定具体开街日期,哪家装修完,哪家就率先开业,从零开始,逐步积聚商气。漫漫培育,大街商气最终会形成的。问题是入驻者有没有足够的耐心等待回报。如果入驻者在繁荣前都无盈利可能,打击的是大街投资者和最先入驻的商家!尽可能考虑周全,尽可能解决配套的问题,恐怕才是上策!

  最后修改于 2009-12-18 14:1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