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股市健康发展同样离不开股民的理性和成熟

2008-06-15 22:53 阅读(?)评论(0)
 

股市健康发展同样离不开股民的理性和成熟

 

端五长假第一天、即6月7日晚上,中央银行出人意料地宣布,“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2008年6月15日和25日分别按0.5个百分点缴款。地震重灾区法人金融机构暂不上调。”6月10日,即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中国股市的沪指收报3072.33点,下跌257.34点,跌幅达到7.73%,创出一年来的单日最大跌幅;深成指更是下挫8.25%。作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股市,向中央银行最新决策做出了激烈反映!股民的过激行为从周二到周五,持续了一周,截止周末,沪指由节前3329.67点,到周五收报2865.5点,四天中沪指就下跌464.17点,跌幅达到13.94%,收盘沪市出现了罕见的八连阴走势,八连阴在沪市历史仅在1995和2001年出现过两次,创下十年最大的周跌幅。

这次股民的激烈反映、股市的暴跌,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是其直接原因吗?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它是调控货币流动性的重要手段,当流动性高的时候,为了防止经济过热、引发通货膨胀,一般要通过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使银行可贷资金规模减少;流动性低的时候,经济发展趋缓,需要加大资金投入,一般要通过调低存款准备金率,使银行拥有更大的放款规模。这几年,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成为央行调控经济的主要手段之一,自2003年8月,存款准备金率已经由6%提高到这次目标值的17.5%。2007年一年之内上调了10次,累计上调5.5个百分点,达到14.5%,今年以来则上调五次。更何况,这次分别在6月15和25日各调0.5个百分点,总共冻结的资金也就4300亿左右,无论对于实体经济、还是对银行都不至于造成使股市发生暴跌的影响。

从历史纪录看,存款准备金率调对股市的影响并不都是负面的,从2007年到现在的15次调整中,其中有9次调整后,股市给出了上涨行情。这也说明,决不能把这次股市暴跌的原因归结为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

比较合理的解释当是长期利空消息,使我国股市上空乌云密布,存款准备金的调整只是导火线。今年乃多事之秋。已经拖累全球经济的美国次贷危机,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尚未消除,国际原油价格直线飙升,使全球经济雪上加霜。最近传出越南经济面临巨大风险。年初几十年不遇大雪灾造成负面效应还待消化,汶川特大灾难性地震又突然降临,近日南方水灾又开始肆虐,历史上罕见的自然灾害对我国经济影响究竟有多大还待评估。勿容置疑,当前宏观经济面临的形势确实比较严峻。但首当其冲的则是CPI居高不下,今年1月CPI超7以来,未显下行征兆,1、2、3、4月CPI值分别是7.1%、8.7%、8.3%、8.5%,国务院确定的今年物价上涨调控4.8%的目标恐难实现。

但是,我们有理由认为,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健康的。我国生产力要素远未开发到位,经济完全可以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尤其是占我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他们中的多数人只是刚解决了温饱问题,分工专业化的优势还没有得到充分体现。在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中,高增长的投资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消费提升速度较快,经济正在向好的方面转化。目前,大家最关心的是通货膨胀,但是,我们发现通涨的领域大多集中在粮食、食品、原油等其他原材料上,绝大多数的产品是供过于求的,通涨带有明显的结构性特征。只要不是全面性的通涨,总可以通过增加供给的方式,最终把它压下来。

最近国家相关部门公布了今年1至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情况,我们以最能说明问题的已经装进口袋的真金白银、即国家财政收入为例:截止5月末,国家财政收入在去年33%左右增长率的基础上,今年前五月继续保持33%的增速,已经超过2.9万亿,而去年全年是5.1万亿远人民币。如果经济基本面不好,怎么能够保持这么高的增速呢?

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经济发展是健康的,经济发展面临一些复杂情况,这在哪一年都存在。如果坚信这个基本判断,我们就不要人为自己制造紧张气氛,不要一有风吹草动,就惊惶失措。中国经济垮不掉,中国股市当然也垮不掉。健康的股市既依赖相关行政管理当局不要乱作为,也依赖于广大股民自己要成熟起来、坚强起来、理性起来!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