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5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官员讲话务必顾及敏感股市

2008-06-20 09:10 阅读(?)评论(0)
 

官员讲话务必顾及敏感股市

6月16日、17日两天,各大新闻媒体几乎同时报道:发改委:将择机进一步理顺成品油及天然气价格》,报道说: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介绍,为了落实好新修订的《节约能源法》,我国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全社会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其中包括继续实施有利于节能的经济政策,积极稳妥地推进能源价格改革,择机进一步理顺成品油、天然气价格。

6月18日,我国股市强烈反弹,沪指暴涨146点之多,沪指放量劲升5.24%并收复2900点关口,创下今年以来的第三大单日涨幅。而其中石油石化表现强势,中石化(600028)涨停报收13.01元,更带动港股急升7.77%报收8.32港元。中国石油(601857)A、H也分别上涨5.58%、3.5%。这一表现,被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油价上涨的时机可能逼近。

然而,18日股市收盘后、19日凌晨,各大新闻媒体又报道了一则消息:正在美国出席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中国将慎重对待国内成品油价格大幅调整问题。就成品油价格问题,张晓强表示,中国面临着近十余年来最大的价格上涨压力,政府把防止结构性通胀发展为全面通胀列为更紧迫的任务,因此对于成品油价格大幅调整我们持十分慎重的态度。”

无独有偶,19日两市千股跌停,沪指再度失守2800点,暴跌190多点,跌幅达到6.54%,创出本世纪以来的第五大单日跌幅。18日5%的升幅全部抹去。随着恐慌性抛售不断涌现,令两市超过六成个股封住跌停,从而带动深沪股指以毫无抵抗之势一泻千里。而且,跌停成了19日股市的主题:两市跌停股票高达984家,超过千只个股股价“一日回到反弹前”,比“打回原型”有过之而无不及。特别是代表大盘蓝筹股走势的沪深300指数跌7.29%,而上证50指数跌7.07%,中小板指跌7.65%,这些指数的下跌幅度均超过沪指跌幅。

然而,就在19日当晚,各大新闻媒体几乎同时报道:发展改革委宣布调整成品油和电价。自6月20日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自7月1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液化气、天然气价格不作调整。发展改革委指出,近一段时期以来,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大幅度攀升,特别是今年2月中旬以来涨速加快。国内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倒挂矛盾加剧,企业加工和进口亏损严重,大部分地方炼厂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供求矛盾突出。为逐步理顺价格关系,保证国内成品油供应,促进石油资源节约,决定适当提高成品油价格。

无疑,前日暴涨、昨天暴跌,其内在因素很复杂,但是,发改委的两次不同性质的表态,极大触动了股民非常脆弱且紧张的神经,这两次表态不是造成股市大幅波动的唯一原因,但显然是主要原因。今日将要发生的暴涨将给予印证!

我国股票市场还处于发展的初期,广大股民还缺少经验、缺少理性,对决定中国股市最终因素的宏观经济基本层面,还缺少认知和把握的能力,对于传言反映特别敏感,对于官员讲话就更加神经,尤其发改委这样最重要的宏观经济部门。股市暴涨、暴跌对股民是巨大伤害,是股市不成熟的表现,为了亲爱的股民,官员讲话还是要慎重!尤其不能讲假话!诚实既是做人的标准,更是治国的基本要求!

  最后修改于 2008-06-20 11:1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