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南风窗》第15期“奥运再现首都南北城差距”

分类:北京发展
2008-07-24 12:25 阅读(?)评论(0)
 

城市的重要资源,是支撑经济发展的主要支点,是社会运行的重要载体,是城市功能发挥的基础,是人民群众生活的依托。能否合理布局重要的城市资源,关系到城市功能的高效发挥,关系到整个城市的和谐发展。然而,首都的经济、文化、卫生、行政、甚至公园绿地资源,配置极不合理,南北城存在重要差距。

(一)大中型企业资源主要集中在北城

首都在企业资源拥有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是首都、是政治中心,为了节约交易成本,国家的绝大多数的大型企业自然落户北京,北京的重要企业自然选择中心城区。工作在首都,根本用不着学习外地一些省市,要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经济的重中之重。按理讲,企业总部选择在北京什么位置,是企业自己的权利。但是,由于目前“分灶”吃饭的财政体制,由于企业发展对市政等提出相应要求,城市建设对企业落地选择有引导作用,为了财政均衡、这了城市和企业的运行效率,有必要在考虑企业集聚效应的同时,合理引导企业在全市范围内均衡落户。然而,目前首都的大中型企业分布极不均衡。

这里主要以国字头的企业为例做说明。

目前,集中在城八区以国字头为主要身份的超级国有企业总共有91 家,其中在海淀区办公的有30家,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新兴(集团)总公司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中国海诚国际工程投资总院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其中在西城区办公的有26家,即: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包装总公司中国轻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中国中材集团公司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中国邮电器材集团公司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煤国际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中国印刷集团公司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

其中在东城区办公的有16家:即: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国际企业合作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中纺集团公司中国丝绸进出口总公司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中国唱片总公司中国林业集团公司中国国旅集团公司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

其中在朝阳区办公的有12家,即: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中国恒天集团公司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中国福马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

其中在丰台区办公的有5家,即: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诚通控股公司中国盐业总公司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中国煤炭地质总局

其中在宣武区的有2家,即: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投资集团公司

概括起来,91家国字头的企业,集中在海淀30家、西城26家、东城16家、朝阳12家、丰台5家、宣武2家、崇文和石景山光头

内城四个城区集中了44家,内城中的北城占去42家;

城八区外城四个区的总共集中了47家,其中北城的海淀、朝阳集中了其中的42家。

从整个城八区看,91家国字号企业,北城占去了84家,南城只有7家,从数量看,北城是南城整整12倍。

其它企业形式分布与上述大同小异。例如,金融证券类的企业,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全部集中在西城。

目前经济发展水平,东城远远高于崇文、西城远远高于宣武、朝阳远远高于丰台、海淀远远高于石景山,南北城严重失衡,其最直接的原因决不是南城不努力,决不是北城通过招商引资获得的,招商引资只能引进比较小的企业,“国”字头的总部型企业不是靠招商引资获得的,而这些“国”字头的企业才是北城财政的基石。

(二)国家级和市级产业园区主要集中在北城

(三)北京南北城资源配置的严重不均衡不仅表现在经济领域

 

  最后修改于 2009-12-18 14:1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