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但愿北京房地产市场的泡沫能在理性中破灭

分类:北京发展
2008-08-01 14:19 阅读(?)评论(0)

    不知出于何种动机,总有人睁着眼睛说瞎话:北京房价没有跌!

    其实,在房地产阴云密布的今天,北京根本不可能置之度外。房地产对国民经济总体贡献率高达30%左右,从经济发展角度看,房地产不能死,也没有人敢让死。

    但是,由于土地资源市场化严重滞后,土地市场严重扭曲,房地产市场藏污纳垢,已经成为腐败分子的“盛宴”,从而房价涨得离谱,这个泡沫迟早要破,只是可控破还是无序地破的选择问题!

    房地产市场不能死,国家必须保!房地产价格必定降,哪个城市都逃脱不掉!

    房地产市场的元气至少一年半截才能恢复!

现将上半年北京房地产市场销售量和销售价格纪录留存:

(资料来自8月1日《新京报》B12)

附文: 

北京8成楼盘降价促销 房价已下跌10%-15%

北京房价下降已是公开的秘密,但由于开发商都不愿意公开表示降价,尤其是在目前楼市普遍存在报价和成交价格不对等的情况下,购房者很难真正了解楼盘的实际价格变化。

5月成交均价降幅最大

今年楼市呈现两边倒的局面,一边是新入市的低价位楼盘热销,在楼市整体冷淡的大势下,仍旧出现排队购房的局面,以金隅7090、紫金新干线等为代表的新盘,开盘价在7000—10000/平米之间,虽然地处较远区域,但因其低价具有杀伤力,而得到购房者的追捧。另一边是售价在25000/平米以上的住宅,虽然受大环境影响卖得不如从前,但交易量基本能够保持稳定,售价也呈缓慢上升趋势。 主要是单价在15000—20000/平米的房子出现了滞销,甚至部分项目在悄悄地降价销售。

记者有针对的调查结果显示,该区间的30个在售楼盘实际成交均价都出现下降。四五月是北京房价正式松动的开始,5月份以后的3个月,北京多个该区间楼盘的价格直线下降,而在此之前成交均价的波动比较大,呈起伏状。记者调查的30个楼盘中,有10个楼盘从4月份开始直线下降,占调查楼盘的33%,有16个从5月份开始下降,占调查楼盘的53%,还有4个楼盘在缓慢涨价或价格稳定。也就是说该区间至少有86%的楼盘成交价出现了下降,仅14%楼盘价格保持稳定或略有上升。

“5月份,北京楼市销售价格才开始大面积松动。今年春节过后,开发商普遍认为楼市的观望很快会结束,扛过4月交易便会回暖,因此年初几个月价格变化不大,但之后的市场表现出乎开发商意料,北京多数开发商均未经历过这种局面,5月一到便开始了降价行动。以四惠桥的壹线国际为例,该项目去年12月成交均价16991/平米,今年1月份为15965/平米,4月份达16934/平米,从5月份开始,该项目的成交均价持续下降,当月为16008/平米,6月份降至15700/平米,7月份则下落到15367/平米。

销售量和降幅成正比

单个楼盘的销售量和价格下调幅度关系密切。之前业内认为,楼盘价格越下调购房者越观望,因为大部人都买涨不买跌。并非如此,从单个楼盘的成交情况来看,价格略有松动其交易量就会直线上升。在调查的30个楼盘中,有24个楼盘五六月交易走旺,而正是这两个月价格开始大幅松动。比如润枫水尚成交均价最高的是1月,该月成交均价为20052/平米,本月销售签约18套,而6月份销售签约69套,为今年以来卖得最多的一个月,成交均价从5月份的19071/平米降至17185/平米。

当然,在调查的个盘中也有特例。少数项目7月份成交均价均达到今年以来最低点,同时交易量也几乎成为今年以来的最低。公园2008成交均价由2月份的15363/平米,降到7月份的14270/平米,但房产交易网上显示7月该项目仅签约两套。同样,壹线国际7月的交易量也是两套,美景东方则只有5套。

7月份多数楼盘成交均价为今年最低,为什么交易量却无多大起色。这主要是随着奥运的临近,购房者普遍认为奥运会后北京房价会有变化,这种变化就是房价再降。中原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李文杰认为,购房者有这样的心理预期,其购买释放就会再次紧缩。

今年上半年的交易量和房价降幅成正比。这进一步说明北京楼市的购买需求仍旧坚挺。罗园指出,从市场的实际情况也可以看出来,只有在售住宅的价格同比该区域均价降15%—20%,这个楼盘基本都会热销。位于朝青板块的银谷美泉则是最好的案例,该项目以13800/平米的均价开盘,虽然该项目为毛坯房,但同比该区域动辄20000/平米的精装修楼盘来说,仍具有巨大的冲击力,开盘不到一个月首批楼盘就全部售罄。

北京房价已经下跌10%-15% 调查数据显示,北京多数楼盘交易均价持续下降,7月份降价最明显。这符合预期,天相投资地产分析师周炯认为,上半年北京楼市持续清淡,这个数据反映了上半年的市场状况。接下来的走势,他认为还要看量的变化,看成交量对价格弹性有多大。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认为,北京的房价截至目前已经下跌了10%-15%。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大多表示,这个数据是预料中的,现在市场就是这个样子。相关数据还显示,6月北京四环内成交量仅12.28%,而五六环成交量占57.91%,郊区成为北京人置业的热土。

  最后修改于 2009-12-18 14:1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