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各国政要宴会座次体现了已经崛起大国的自信

2008-08-08 13:35 阅读(?)评论(0)

    今天中午,中国政府以礼仪之邦特有形式,在人民大会堂盛情宴请出席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各国政要。

    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布置庄严、热情;大会堂内,胡锦涛夫妇热情与每位要员及夫人(丈夫)热情握手,且合影留念。

    宴会厅内,各国政要围坐在九张布置典雅的圆桌旁。

    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其他8名常委全部出席陪同。如此规格,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估计极为少见!

    最引人注目的当属贵宾受到礼遇细微区别之处,反映了一个已经崛起的大国的礼仪和自信。

    胡锦涛是东道主的主席,是买单人,坐正中间当无非议! 

    胡锦涛的左侧是第一主宾位置,当属罗格夫妇,这是正规的程序性安排。罗格是国际奥委会主席,召开的是奥运会,奥委会主席当然应当在第一主宾位置!且罗格对中国人民表现了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胡主席右侧为第二主宾,这给了普京总理。这充分反映了中国人民的礼仪和自信。普京是总理,按理讲他不该排在包括布什总统在内的那么多元首之前。但是,普京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中俄战略合作关系做出了奠基性的工作。在维护国家统一、反对霸权主义、打击恐怖主义,他坚定地站在中国人民一边。四川大地震发生后,俄罗斯给予中国人民的理解、关怀、支援、帮助是美国等其他大国所无法比拟的。前一段,又邀请1000多名灾区儿童去俄罗斯疗养,总统亲自和小朋友见面聊天,这把知道感恩的中国人民彻底征服了。给予普京这一特殊待遇,值得,我们应做、能做、敢做!

   罗格左侧是第三主宾,这给了布什夫妇。这在情理之中。客观地讲,布什夫妇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感情,对中国政府采取了务实的态度。此任的布什没有为中美关系制造麻烦,此任的布什在台湾问题上充分尊重了中国政府的立场,此任的布什对本届奥运会的顺利举办,为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做出了表率,使本来打算制造麻烦的人没有了市场,特别是这次祖孙三代齐聚北京,表现了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中国人民对布什怀有情谊。美国毕竟是当今世界处于霸主地位的国家,在某种程度上左右着世界走势,搞好中美关系,既是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也是国际和平和发展事业的需要。因此,在步入宴会厅时,我们的工作从后边把布什夫妇拉到最前列与胡锦涛并排前行,排普京前、罗格后,这就很正常了。

    吃水不忘挖井人!前奥委会主席萨马兰齐自然被排为第三位主宾,坐在普京总理的左侧。老萨虽然退休,但是,他为奥运会能够在北京举办,做了大量工作,始终对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充满感情。第29届奥运会能够在北京举办,从组织层面看,老萨是立了头功的。对于这样一位老人,对他怎么好都不过分!

    整个坐位排次,并没有按照所谓的某种标准,而是按照我们的意志决定。普京虽是总理,但他是好朋友,我们就要把他排第二;布什是总统,按字母排序他不应在第二,但是,美国大国的地位、布什本人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都决定我们把他们排在第三位。

    按照自己的意志进行排序,只有有了足够的自信才做得到,有了足够的自信源于足够的实力!

    无论接受还是不接受,无论法国总统萨科齐承认还是不承认,中国的大国、强国地位已经确立!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