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制胜需要状态

2008-08-14 10:07 阅读(?)评论(0)

制胜需要状态

    昨天晚上,女儿陪我去奥林匹克公园北赛区网球中心看了两场重要的单打比赛。一场是中国女子选手李娜对阵爱沙尼亚卡内皮争夺前八名,另一场是世界头号种子、素有“天王”之称的瑞士选手费德勒对阵捷克“天才少年”伯蒂奇争夺前八名。看前一场是为中国人加油,因为相对讲女单是中国强项,“光耀门庭”靠她们了;看后一场,则主要看表演,“顶级”究竟昨回事!

    比赛结果没有出乎原有意料,世界排名第43名的李娜2:1击败第47号排名的卡内皮挺进八强,且成为中国唯一能够冲击四强的选手,27岁的费德勒以2:0击败22岁的“天才少年”,顺利进入八强。

    结果虽然没有悬念,过程却颇耐人寻味。细细品来,网球比赛,状态对于制胜来讲是多么至关重要。推而广之,状态对于制胜的意义恐怕概无例外!

    无论从世界排名还是从整个过程看,李娜能力肯定在卡内皮之上,然而,开场的李娜显得魂不附体,“李娜、加油!”的震天呐喊根本无济于事,一看就知根本没有进入状态。第一盘最终以4:6告负;第二盘开始有点上情绪,并且逐渐看出能力明显高出对手,结果以6:2拿下第二盘;第三盘李娜疯了似的,对手完全被李娜压着打,情绪和状态上形成了相反对照,结果李娜以6:0拿下决胜盘。不知道进入状态漫是不是李娜的特点!

    费德勒和伯蒂奇的比赛过程和结果应当亦无悬念。费德勒技术全面、心理素质好,但是,“天王”面临“天才”严峻挑战。伯蒂奇年仅22岁,世界排名第20,个头高,暴发力强,心理素质极好,“天王”险些翻船。从整场比赛看,第一盘“天王”高人之处,就是迅速进入状态,以6:3干净利落拿下;第二盘,“小天才”如梦初醒,出手3:0,让人感觉“天王”确实力不从心了。但是,高手就是高手,无论破发、反抽还是前场高压,费德勒都显示出一名老将和“天王”的水准。尽管费重德勒始终处于被压制的被动状态,最终不得不靠“争七”决出胜负,但是,胜利还是属于费德勒,7:4拿下最后一局,从而2:0获胜!

    李娜第一盘输在没有及时进入状态,卡内皮后两盘惨败于心理防线溃堤、精神状态垮掉;“天王”费德勒首盘赢在迅速进入状态,第二盘伯蒂奇能够打到与“天王”抢7,是这位“天才少年”亦打疯了,超水平,精神状态进入巅峰!

    竞技体育需要状态,其他工作恐怕也离不开状态,很难想象一个缺少精神状态的人能够把工作做得出类拔萃、事业上能够创造辉煌!

附图:

世界排名第47位的卡内皮在发球:

世界排名第43位的李娜在发球:

世界排名第20位的“天才少年”伯蒂奇的发球:

世界头号种子“天王”费德勒在发球:

“天王”和“天才少年”激战中:

胜利者在接受采访: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