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拯救股市不能靠“隔靴搔痒”的“喊话”

2008-08-18 11:55 阅读(?)评论(0)
 

拯救股市不能靠“隔靴搔痒”的“喊话”

今日看到一则报刊把中国股市比喻为“美女”,说是“可以看,不可以摸”。对此比喻实在不敢苟同。美女乃赏心悦目,见后乃令人流连忘返,喜欢得饭吃不下、觉睡不香。从哪方面讲中国股市能如美女、让人心醉!对于中国股市,“不可以摸”是对的,因为太“恶心”,“可以看”则未必,试想什么样的才让人“恶心”?都让你恶心了,你还愿意多看一眼吗?

不过,对另一则把中国股市与中国男足相提并论的消息倒是值得认同。

中国男足早在1988年首次参加汉城奥运会时,就以“一场未赢、一球未进”的“辉煌业绩”赢得了“最没有进取心的球队”的“广泛赞誉”。20年后的今天,中国男足在本届奥运会上继续“一场未赢”、重写昨日“辉煌”。对比利时队以“不会踢球,只会踢人”的表现,技惊四座、输球又输人。面对巴西队仍然不知道球该往哪里踢,施拉普纳15年前“把球往对方球门里踢”的教诲至今仍然英明!中国男足对国人伤害有多深、让人恶心就有多深!

中国股市,其表现比中国男足“有过之而无不及”!

中国是新兴经济体,是正在腾飞的大国,对世界经济发挥着“火车头”的引领作用。中国生产力的要素远未开发,三十年高速发展已成历史惯性,至少还要保持十五年高速发展势头!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中国未来进行布局的党的十七大召开前夕,中国股市为之献上了厚礼,高歌猛进,十七大开幕当天冲高2.5%,开幕第二天摸高6124.04点,达到历史最高峰!

然而,中国股市的不成熟让广大股民震惊、在全世界人民面前丢尽了脸!

十七大还在热烈进行中,中国股市就“沉不住气”,1015日十七大开幕,第三天17日下跌0.92%,第四天18日暴跌3.5%,第五天19日下跌0.12%21日结束,22日是党代会结束的第一天,暴跌2.59%23日更一度下探至5574点,与最高点的6124下跌550点,下探幅度达到8.99%。自此,在宏观经济基本正常的情况下,中国股市一路下泻,期间,凡是进去的没有不被套牢的!

举世奥运盛会,其热烈程度当超十七大,所以,中国股市表现比十七大更甚。88日是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这一天的中国股市却上演了暴跌的一幕,上证综指暴跌121.86点,跌幅4.47%,两市有逾200只非ST个股跌停。不仅如此,在随后的811日,中国股市跌得更欢,上证综指暴跌135.65点,跌幅5.21%,两市近700只个股跌停。

如十七大表现,不让全国人民享受胜利喜悦一样,奥运会开幕,中国股市分明是不打算让投资者有好心情来看奥运!

掐指算来,从十七大的6124,到奥运期间探低2370.24,在10个月的时间内,中国股市创造了整整下跌61.3%的“辉煌”,获得全球比越南还差的“最差股市”的“桂冠”!

凭心而论,与中国足球相比,中国股市更“恶心”!

因为中国股市是“功臣”,2007年中国股市为中国经济贡献融资额度8000亿元,贡献印花税2000亿元。中国股市还事关数以亿计的中国人的利益得失,截至200888日,沪深两市共有A股账户11748.01万户。按每个账户涉及到3个人的利益来计算,中国社会将有3亿人的切身利益与股市有关。一个如此大的“功臣”被“糟蹋”、从而沦落到“千人嫌、万人垢”的境地,实在是不该啊!

面对股市逆风暴跌,管理层表现出了基本道德良知和国家公职机构的基本责任意识,于上周五(815)收市后,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公布了《证监会就股市运行情况大小非减持等热点问题答问》。答问集中在对股市暴跌原因解释、关于“大小非”解禁、减持行为、关于在大盘股发行、再融资发行节奏的控制、关于上市公司回购、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分红等问题、关于引导长期资金投资股市、关于证券期货违法犯罪、关于上市公司实施重组或资产注入、相关资产的价值评估存在争议问题等七个方面。

然而,纵观通篇答问,一是谈认识,对股市基本面的认识、对中国宏观经济的认识,表达一个心态:前景光明、好啊!二是谈已经做了哪些工作,是努力的,做了很多工作、当属功臣!三是下一步的打算,将如何如何,画美景!

跌到今天,被“忽悠”得太多了,股民信心丧失了,市场麻木了,听谁的、信谁的?“喊话”不灵了!

“文化大革命”给国家和民族伤害很大,但是其中有句话倒是真理:“忠不忠,看行动”!对待中国股市,继续采用“忽悠”和“喊话”的方式对待投资人恐怕不灵了!

效果如何,得由股民说了算、由市场说了算。今日股市,开盘后一路下行,至1130分收盘下跌到2373.52,狂跌77.05点,跌幅达3.14%

无疑,市场对中国证监会说“不”!

  最后修改于 2008-08-20 12:3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