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福田辞职和日本政坛乱局

2008-09-04 16:12 阅读(?)评论(0)
 

福田辞职和日本政坛乱局

 

本周一晚上,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举行紧急记者会,宣布辞去首相职务。刹时间,福田派的执政党、自民党和公民党传来一片困惑声,部分自民党高层和阁僚甚至称这简直是晴天霹雳,日本政坛、日本国民、世界各地无不为之震惊!

去年912日,安倍晋三因阁僚不透明的政治资金处理问题引起国政混乱,引咎辞职。923,执政的自民党选举总裁,福田康夫得到自民党9个派系中的8个派系的支持,未出所料,925刚当选的自民党总裁福田康夫被正式选举为日本第九十一任总理大臣。然而,仅仅经历了11个月零5天,福田没有逃脱“短命首相”的命运安排。

面对日本政坛的乱局和福田辞职,我们可以是旁观者,但要做理性人。

第一,福田辞职与政坛乱局密不可分。福田辞职时说,若将国民生活放在第一位,就不应该因为政治交易使政局出现空白和停顿,应当成立新的领导层来实施新政。但是,深层次原因恐怕还是出在参议院。福田在众议院拥有略微多数,但是,其施政法案必须同时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参议院如果否定了,众议院得重新投票且需过三分之二多数,自民党在参议院不占多数,在众议院也无绝对把握,使福田难施拳脚,这才是真正原因。九月末要举行临时国会,讨论一些法案和预算案,去年11月,自民党利用在众议院的多数议席,否定掉参议院反对意见,勉强通过了《反恐特别措施法》,这个法今年又该重新审议,它涉及到日本是不是能够继续派遣自卫队在印度洋给美军运油的问题,因此不仅是涉及到福田内阁的权威地位,也涉及到日美关系。同时,日本经济不景气,政府希望能够通过景气刺激政策,也需要在国会通过一个补充预算案,这个也受到参议院反对党的制约。福田可谓焦头烂额,于是弃手不干了。

第二,日本政坛乱局,对日本经济、政治、社会产生负面影响没有想象得那么大。例如,东京股市周二收盘出现下跌,日经指数收盘大跌224.71点,报收于12609.47点,跌幅1.8%。包括东京证交所一部所有股票的东证指数下跌18.27点,至1212.37点,跌幅1.5%。但是,这种跌幅与中国政局稳定下的跌幅相比,可谓微不足道。就是说,日本经济、社会、政治对于政治局势动荡,已经习以为常了。我们不能不佩服日本政治体制已经定型化。因为,其社会运行已经如邓小平所说的,不以领导人的更换而动荡。这一点,恐怕还是值得研究借鉴的经验。

第三,日本政坛乱局结束的前提是出现强势政党1993年之前,保守的自民党一直占绝对优势,革新政党社会党一直发挥着制衡和牵制作用,“一党独大”使得日本有了长达55年的稳定期,被称为“55年体制”,这期中还出现过执政多达8年的首相。但是,1993年自民党分裂。1993618,日本各在野党联合对宫泽内阁提出不信任案,小泽和羽田决定采取造反行动,在表决时同在野党一道对宫泽内阁投了不信任票,迫使宫泽首相宣布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623,小泽和羽田率领羽田派退出自民党另组新生党,由羽田任党首,小泽任代表干事掌握实权,7月众议院选举结果,新生党当选55人成为国会内第3大党,小泽为筹组联合政权取代自民党,同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及新成立的日本新党和新党魁党等党派进行协商组成反自民党联合阵线,筹组联合政权,最后推举日本新党党首细川护熙出任内阁首相,组成细川联合内阁,从而结束了自1955年以来长达38年的自民党一党执政局面。1955年至1993年的“一党独大”38年里,总共出现16位首相,而从1993年以后的15年里,日本则已经出现了9位首相,只有小泉赁借“鹰派”风格、独身个性赢得5年又5个月的任期。事实雄辩证明,多党制情况下,必须有“一党独大”的政党,必须有一位强势领袖,否则,张三、李四、王五、李二麻子……,就吵架吧。

第四,首相不能太“骄情”,应该有责任感。福田辞职多少令人意外,一个月前刚刚改组过内阁,新法案还没有上议程,把手头的事情就放下了,撒手不管了。政治家的权力不是属于个人的、不是私产,权力是选民给的,尽管有不干的权利,也有对选民负责的道德责任。想干就说出好多让选民听着喜欢的话,把选票弄到手,遇到难题退守,甚至不干了,这不是政治家应有的品质。福田是“高干”子弟,他父亲曾经是首相,可能“骄情”,斗争精神不足,小泉的那种玩强的精神不足。也是72岁的老人。但是,政治家需要激情,需要精神状态,这就跟体育比赛似的,很多时候都是和对手较量,意志的较量,精神的较量,你顶一下、坚持住,对手就可能败下阵来。福田做得不好。

第五,谁上台都不可怕,中日关系大局不会变。国内外、海内外对福田辞职后的中日关系发表了很多看法,担心生变。有这种考虑实属正常,但是,要有大国的国民心态。国家关系是建立在互惠基础上,弱国无外交。中日两国在经济上已经强烈互补,谁都强烈需要对方,哪个政治家上台都首先要关心经济。中日是邻邦,隔海相望,中日关系搞不好,对中国不好,对日本也不好,谁都不愿把邻国推到对立面。中日两国历史上相互渗透的友谊成份远远多于战争和对抗,这种民间的、历史的文化的互相认同,是任何一个政治家都改变不了的,中国历来都重视对日的民间外交。再说,中国的发展、进步,还得靠我们自己,说世界版图上出现几个反华国家并不可怕,甚至是正常现象,哪能都赞同你呢?所以,无论谁上台,无论它们对华态度如何,我们自己要稳住阵脚,走自己的路,发展自己的经济,振兴自己的国家。充其量再去见参拜侵华亡灵,那有什么了不起?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