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股市已经是保增长的最大瓶颈

2008-11-14 18:20 阅读(?)评论(0)

 

股市已经是保增长的最大瓶颈

 

 

针对经济下滑的严峻局势,1110,国务院公布了一揽子保增长的措施,皆在通过两年新增4万亿投资,夯实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托底机制。这是拯救中国经济的重要举措,但是,究竟是不是最有针对性、最有效率、最有质量的举措则是值得商榷的。

我国经济不健康、或者说不符合科学发展精神的发展模式,其根源在于以人民消费需求为主体因素的内需没有得到合理启动,对出口依赖程度过高,投资增长一直居高不下。2003年,我国最终消费率为55.4%、资本形成率为42.9%,其中固定资本形成率为42.8%,到2007年最终消费率下降到了36%,而世界平均最终消费率高达77%,固定资本形成率为23%。目前,我国居民储蓄存款高达20万亿,今年到目前为止CPI7%,一年期存款利率只有3.6%。老百姓宁愿把钱存在银行吃负利率也不愿消费。投资高速增长,将造成产业发展非均衡化,造成粗放型经营,造成环境好转更难,造成部分行业继续产能过剩,最终造成经济波动和浪费。

解决内需启动难、解决经济发展过度依赖出口、解决经济发展仍然寄希望于政府买单加大投资规模等问题,目前看,股市已经成为最大障碍。

第一,股市低迷,信心危机将相伴而行,中央提出的“树立信心”就将成为空话。如何应对危机,中央领导多次强调“关键是要树立信心”、“信心比黄金还重要”!就是说,要对中国的经济、中国未来的经济有充分信心,这样,大家就不用惊慌,大家对未来就不用担心,就可以把钱拿出来消费,当买房子就买房子,当添置家业就添置家业。然而,股市一落千丈,在全球重要经济体中,表现最差。人们常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股市的传递出的信息只能解读为:经济决不如报纸宣布的那么好,至少前景非常让人担忧!如此,自然不敢消费、不愿消费,也不能消费。股市起不来,信心就不可能树立起来!

第二,股市低迷,打击企业融资激情,加大融资难度,增大企业发展成本,直接阻碍经济“雄起”。只要股市低迷,股价上不去,股票价格甚至跌破发行价,就不会有哪家企业傻到在这个时候去取争取上市资格、去融资,监管层也不会批准。目前,股民普遍对大小非解禁非常敏感,新上融资项目肯定难上加难。不能到股市直接融资,只有通过银行贷款,而银行贷款成本高、约束条件多,给企业加大相应负担,使已经陷入困境的企业增大了新的难度。相反,股市繁荣起来,居民握有的大量资金进场,不仅大小非解禁根本不是问题,企业融资规模和速度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第三,股市低迷,套住股民资金,阻碍了消费水平提高。从去年十月,沪市综指从6214点一路下泻,破5000、破4000、破3000、破2000,直到逼近1600点,跌幅接近75%,人民群众都相信中国经济为全球一枝独秀,谁能认识到股市会跌得这么惨。可以说,只要进场的,没有不被套牢的。广大股民不能忍心让自己的血汗钱被割肉,只要进场就加入等待大军行列,企盼哪天反弹抽出。钱被套牢在股市了,手里钱少了,很多老百姓就是想消费也没有那个能力了,启动内需无疑将难上加难。

第四,股市低迷,使股市成为最大的投资洼地,老百姓会捂住钱袋子,等待投资股市机会再次光临。前些天温总理布置扩大投资规模工作时强调指出,房地产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然而,房地产几乎进入了有价无市的境地,销售行情几乎倒退五年,全国各地销量均呈现下降趋势,房地产对经济贡献下降幅度已居相关行业前列。房地产市场不繁荣,中国经济很难繁荣,而只要股市不繁荣,中国房地产就不可能繁荣。股市、房市,前者泡沫消失了,后者价格仍然在涨,泡沫还在鼓。试想,一个聪明的投资人、投机人,有谁会觉得房市有投资价值、投机价值?股市和房市相比,谁有投资和投机价值?握有货币选票、决定房地产命运的中产阶级、资本家,面对当前的股市和房市,决不会选择房市!只有股市行情好转,股市投资有了回报,房市相比更具有投资价值时,房市才有复苏机会,只有这个时候,房地产作为中国的支柱产业的作用才能得到发挥,中国经济发展才更有基础!

第五,股市低迷,已经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提高人民群众财产性收入水平,股市暴跌、惨不忍睹,只要进去的,没有不被套牢的,很多股民八成、九成赔进去了,现实的结果与党的十七大的要求背道而驰;自从去年股市暴跌始,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重要文件都一再强调,要保持资本市场稳定,可是,资本市场这种表现能够称得上叫稳定吗?如果每个行业,对党中央声音都这样表现,这个国家、这个国家的经济还得了?中国股市行情必须体现党的十七大的精神、必须符合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要求,这是政治纪律,中国股市不能成为不好的先例!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