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都市崇文经济严峻形势的原因分析

分类:北京发展
2008-12-11 09:31 阅读(?)评论(0)
 

都市崇文经济严峻形势的原因分析

与其他大多数区县相比,与全国和北京市总体形势相比,崇文区经济发展为什么呈现出反其道而行之的的特征,究其主要原因大概有以下四点:

第一,崇文区经济发展缺少大型国有企业支撑。

北京作为全国的首都,是政治、文化、国际交往中心,无疑也是总部经济中心,总部经济是首都经济的重要特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集中在城八区“国字号”的超级国有企业总共有91 家,其中,集中在海淀30家、西城26家、东城16家、朝阳12家、丰台5家、宣武2家、崇文和石景山则“光头”(去年石景山引进了大户“中铁建”,这是“中铁”的子公司)。有的“国”字号大户,对地方财政贡献高达6个亿左右,而崇文区最大财政税源户竟然是北京银行光明支行,原来的一个储蓄所机构。缺少国有大型企业,没有利用首都总部经济集聚优势,这是崇文财政增长的最大制约因素。

第二,崇文财政增长的土地收益基础正在逐步丧失。

为什么200304年崇文的财政增长速度能够排名城八区第一,05年增长排在城八区第二、城四区第一,最大原因是2000年开始的危旧房改造,使崇文区土地出让速度为城四区之最。2000年,崇文提出了以危旧房改造为龙头的发展思路,各主要地块率先出手,危旧房改造力度在城四区最大,城市面貌改善也最为明显。与此同时,土地出让、房地产繁荣带来了土地收益、房地产收益日益增大,2004年前后进入鼎盛时期。但是,土地资源是有限的,它的供给具有刚性特征,崇文区主要地块一般在2003年前按照协议形式出让,且大部分已经完成改造任务。目前,可供给的土地资源基本只剩下零散的边角地块,房地产开发的高潮期已经过去,依托土地收益支撑的财政增长的基础已经丧失。2000年开始,崇文区还分别争取到400万、300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全额返还的优惠政策,总计达50多亿的预算外土地收入所剩无几,在财政增收困难、预算外土地收益减少的形势下,财力紧张已经在所难免,过紧日子的时期已经来临。

第三,招商引资效果不明显,财政缺少增量因素支撑。

应该说崇文区委、区政府对全区面临的经济形势是有清醒认识的。自2005年开始,区委区政府提出了“招商引资”、“招大引强”的经济发展思路,特别是今年,全区四套班子全部动员,尤其是区政府的组成人员,实施分类负责,挖掘招商潜能,组织专门招商班子。但是,统计三年来的招商成果,引进的数量并不多,能够给财政增长带来较大贡献的企业就更少。如果真能够引进哪怕一两家大型企业“对冲”土地收益下降,崇文区的财政收入形势都不会如此严峻。

第四,筑巢引凤的“巢”不具有“招大引强”优势。

这几年招商引资、招大引强为何成效不大,关键是缺少“筑巢引凤”的“巢”。在近10年的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绝大部分的土地资源被用于住宅开发,特别是沿二环、沿两广路两侧,具有与东城二环总部经济带、朝阳CBD商圈对接的有利条件,这些地段的土地资源,没有进行认真的严谨的商业策划,没有给总部经济留下空间。现有房地产项目,确实也有一定比例的商业空间,但是,由于分散配置、规模不一,缺少支撑总部经济的条件。因此,招商引资引来的大都属于“虾米”级、甚至只有几十万元注册资金的小户,这些企业产生不了累积效应。


  最后修改于 2009-12-18 14:0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