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对经济的过分悲观将加重危机

2009-01-02 22:38 阅读(?)评论(0)
 

对经济的过分悲观将加重危机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中央4万亿投资拉动方案推出,此做法通过各省市向全国放大,“保增长、促发展”成为上到党中央、下至各地县最大的政治课题,舆论也跟着大肆宣染,再加上各级财政增长确实深度下滑,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味道。

对经济问题的严重程度,当然必须认识到位。没有对问题本身的把握,就不会有正确的应对方法,没有对问题严重程度的把握,解决问题的力度就不能到位。但是,对经济问题及其程度如果认识过分悲观,脱离了事情的真相,后果将更严重。

过分悲观导致下“药”太猛,这将给未来埋下更多的不确定。目前采取的各项措施,大都为非常举措,在常态下很少使用。经济具有周期性,有波峰,有波谷,如果下行期放药太猛,上行必将也猛,结果必然是扩大经济波动程度,增加了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难度。

过分悲观导致大众预期持续走低,其负面影响将更可怕。目前房市和股市持续低迷,先是股市下跌,没有人去托盘了,进去皆被套牢;接着是房市,房价已经下跌,老百姓就是不买,你跌吧,市场就是不作正面配合。是老百姓手中没有钱了吗?不是,20万亿居民储蓄存款放在银行。什么原因,关键就是预期出了问题,广大群众对经济未来没有信心,觉得经济问题严重,前景甚忧,觉得房价要继续跌、股市还会跌。如果夸大经济危机程度,将使大众预期更差,可能“真的狼来了!”

目前拉动经济增长的各项指标,基本上还在正常范围之内。1-11城镇固定资产增长26.8%,与常年相比略高,随着投资力度加大,增速还会进一步增大;11月份,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同期增长20.8%1-11月份增长21.9%,扣除物价上涨实际分别增长15.6%18.8%,这都是历年来少有的好的增长形势;对于出口,尽管11月出现负增长2.2%,但是1-10月份增长是均衡的、正常的,分别为26.56.330.321.828.117.226.82121.519.2个百分点,1-11月出口总额同期增长22.8%,与常年相比略偏少,且对欧盟、美国、日本三大经济体出口持续高增长,1-11月份分别达到了2211.615.2个百分点。

美国经济危机程度可能没有传得那么严重。近阶段,不时有消息传出,金融危机对美国影响并没有人们想像的那么大,美国经济可能率先复苏。近期,从美国出访、学习回来的部分人士也反映,美国市场依然繁荣,甚至看不出有什么经济危机。对此,我们务必有清醒认识。对经济问题、影响的程度认识不足,不利于引起高度重视,不利于拿出确实的应对办法;但是,对经济问题、影响程度,也不能夸大。

我国经济问题症结不是源于次贷危机。现在很多人把我国实体经济面临问题的原因,归结到美国的次贷危机,这是错误的。美国次贷危机,造成金融市场动荡,进而影响到实体经济,也传导到了国外,尤其是欧盟、日本等主要经济体,我国当然受到影响。但是,我国受到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国外需求减少对我国出口增长制约,但是这种制约并没有那么严重,1-11月出口数据已经是充分的证明。

我国经济乱局的根源在内部,是多年积累造成的。近几个月,各级财政增收压力明显增大,实体经济数据将给出答案。1-11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实际增长只有4.9%,但是,其中不是每一类型企业都呈低迷状态,私营企业、集体企业、股份合作企业、股份制企业分别增长36.629.519.211.4个百分点,而占绝对优势的国有、国有控股企业却下降了14.5%。这说明,国有企业充分适应市场的经营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财政减收还有一个很大因素是房地产市场低迷,房地产市场为什么会出现今天这种状况,其背后的因素是房市转型不到位,政府这只手伸得太长。我国所有经济问题,最终都可以从市场转型不到位找到答案,都与政府插手太深有关,都与“双轨制”余威还在有关。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