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温总理欧洲之行的九个经典观点

2009-02-03 22:14 阅读(?)评论(0)
 

温总理欧洲之行的九个经典观点

 

12722,温总理分别访问瑞士、德国、西班牙、英国、欧盟,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期间,温总理在正式和非正式场合,就国际金融危机和中国应对危机发表了许多书面和随机性讲话、发言。这对认识总理治国理政思想、了解中国经济大政方针,实在不可多得。现根据相关资料做简单分析归纳如下:

    第一,我国应对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可以根据为五个方面”

我们果断决策,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迅速出台扩大国内需求的十项措施,陆续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形成了系统完整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大规模增加政府支出扩大内需。中国政府推出了以财政支出带动社会投资,总额达4万亿元的两年计划,规模相当于2007年中国GDP的16%。主要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铁路交通等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环保建设和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中国政府还推出了大规模的减税计划,一年可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约5000亿元。我们还大幅度降息和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措施。

二是大范围实施产业调整振兴计划。我们全面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制定汽车、钢铁等十个重点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我们采取经济和技术的措施,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资源配置效率。我们鼓励和支持企业广泛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开发适销对路产品。

三是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科技是克服金融危机的根本力量。每一场大的危机常常伴随一场新的科技革命;每一次经济的复苏,都离不开技术创新。我们加快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特别是核心电子器件、核能开发利用、高档数控机床等16个重大专项,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为中国经济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推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群,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就是要依靠科学技术的重大突破,创造新的社会需求,催生新一轮的经济繁荣。

四是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失业保险金和工伤保险金标准,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等保障水平。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力争用三年时间基本建成覆盖全国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初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我们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正在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我们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解决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问题。开辟就业岗位,缓解就业压力。

我们采取这些措施,把扩大国内需求、调整振兴产业、加强科技支撑、强化社会保障结合起来,把拉动经济增长和改善民生、增加就业结合起来,把克服当前困难和促进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措施应该是完整的、全面的,标本兼治,远近结合。我可以把我们一揽子计划概括为五个方面。第一,扩大内需,大规模增加财政投入。第二,调整和振兴产业。第三,大力推进技术改造。第四,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第五,保持金融的稳健以支撑经济。

大规模的财政投入是挽救危机最直接、最有力的手段。中国计划在两年内投资四万亿,前两批投资春节前已全部到位。这笔投入绝不会搞重复建设,绝不会投向过剩产能,而要给子孙留下宝贵的财富。将投入6000亿元来推进科技创新。我们将投入8500亿元,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金融危机还没有见底,我们将密切关注形势的变化,及时果断出台新的措施,使所有这些措施的效果产生在经济衰退之前。这样做事半功倍,否则将事倍功半。

第二,“2009年实现8%左右的增长目标取决于四个因素”

关于对经济问题的认识。去年全年GDP增长9%,去年第四季度增速大幅下滑,增长68%。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外需减少,企业经营困难,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失业人数增加。我们的确面临极大的困难。

关于中国经济增长今年能否保八,困难确实不少,因为,中国管得了自己,管不了世界。外部需求减少,给中国经济下行带来很大压力,产能过剩行业开始暴露,企业经营困难,失业人数增多。

但是,总理强调对我国经济要有信心,一方面,中国有巨大的内需市场,这是中国发展的潜力所在;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态势没有改变,可以保证经济在较长时间内持续稳定地发展。去年十二月份开始,一个个经济数据上的微小变化,已经让人看到了曙光。

在这种情况下,在2009年实现8%左右的增长目标取决于四个因素。第一,所采取的这些政策措施一定是正确的、管用的。我们所有的这些措施都旨在刺激实体经济,刺激最终消费。这次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主要在实体经济。第二,出手要快。中央财政去年12月份1000亿元的投资从项目到资金已经完全到位。春节以前第二批1300亿元的投资从项目到资金也已经完全到位。第三,出拳要重。特殊时期必须采取特殊手段,不拘常规。决策的速度和执行的力度决定成功和失败。第四,工作要实。我们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很快实行了家电下乡,农机下乡,汽车下乡。今年11号开始,实行增值税转型,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这些措施都到位了。

第三,中国国情是“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奋斗,中国有了比较大的发展,经济总量跃居世界前列,但我们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这种基本国情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中国的人均GDP水平,排在世界100位之后,仅为英国的1/16左右。到过中国旅游的朋友,你们所看到的城市是现代的,而我们的农村还比较落后。到本世纪中叶,中国要基本实现现代化,面临三大历史任务:既要努力实现欧洲早已完成的工业化,又要追赶新科技革命的浪潮;既要不断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又要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既要实现国内的可持续发展,又要承担相应的国际责任。中国要赶上发达国家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会遇到许多艰难险阻。

第四,要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秩序”

世界各国应对金融危机:第一,各国政府都要负责、果断地加以决策;第二,要坚决反对贸易和投资的保护主义;第三,要加强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第四,要加强对国际各大金融机构的监管。

应对全球性危机,需要增进合作。有多大程度的相互信任,就可能有多大程度的合作。第一,要首先办好各国自己的事情,不把麻烦推给别人;第二,要精诚合作,不搞以邻为壑;第三,要标本兼治,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我在达沃斯会议上已重申,应该对国际货币金融体系进行必要的改革,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努力营造有利于全球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

第五,美国说“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是毫无根据的”

说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是毫无根据的。我们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实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3年多来,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有效升值21,对欧元升值12%。

我们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照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种制度符合中国现实、国情和需要。我想讲一个观点,就是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稳定,不仅有利于中国,而且有利于世界经济,也有利于当前世界克服金融危机。许多人没有意识到,如果人民币汇率大起大落,将是一场灾难。

我们实行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第六,“这次金融危机始作俑者是某些经济体自身经济的严重失衡”

对于所谓这场金融危机一部分的原因也是由于世界经济失衡,比如中国有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的说法,这种观点是荒谬的。

这次金融危机始作俑者是某些经济体自身经济的严重失衡,主要是长期的双赤字,靠借债保持的高消费。对一些金融机构,长期失去有效监管,使他们利用高杠杆率来获取巨额利润,一旦泡沫破灭,灾难就留给了世界。

一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目前人均GDP水平只相当于英国的十六分之一。我们急需资金进行建设,改善民生。那些靠举债而过度消费的人反过来责难借给他钱的人,这不是颠倒是非吗?

中国有句话,叫猪八戒倒打一耙。我在达沃斯谈到这个观点的时候,大家是赞同的。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些经济体疏于监管,一些金融机构受利益驱动,利用数十倍的金融杠杆进行超额融资,在获取高额利润的同时,把巨大风险留给整个世界。

国际金融危机再次告诉我们,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是注定行不通的。必须处理好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的关系、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储蓄与消费的关系。

针对高储蓄是中国的一个缺点的说法,温家宝说,实际上,在应对危机中,这恰恰是中国的优势,保证所有投资都有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第七,“外汇储备是需要加以经营的”,“正在研究外汇储备如何使用”

  在回答中国是否继续购买美国国债的问题时,温家宝表示,外汇储备是需要加以经营的,购买外国国债是一种方式。但是是否继续买,买多少,将根据中国的需要,并且按照外汇安全、保值的要求来决策。我们希望美国经济好转。我们也认为,当前稳定国际金融市场,对应对经济危机,提升市场信心,使国际经济尽早复苏是有利的。

  在回答中国政府是否打算使用部分外汇储备刺激国内经济增长,比如说用于财政投入的问题时,温总理表示,我们正在研究外汇储备如何使用。外汇储备是中央银行用人民币购买的,是中央银行的负债,如果财政使用必须发行国债,购买来用。第一,我们正在探讨、探索如何合理有效地运用外汇储备来为我们的建设服务。去年,我们就发行15万亿元国债,购买了2000亿美元的外汇,由中投公司运营,包括通过企业对外投资。第二,外汇必须用在国外,用在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因此我们希望用外汇来购买中国亟需的设备和技术。

第八,“道德缺失是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原因”

温家宝同时强调,有效应对这场危机,还必须高度重视道德的作用。道德缺失是导致此次金融危机的一个深层次原因。一些人见利忘义,损害公共利益,丧失了道德底线。温总理希望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企业家身上要流淌着道德的血液

道德是世界上最伟大的,道德的光芒甚至比阳光还要灿烂。真正的经济学理论,决不会同最高的伦理道德准则产生冲突。经济学说应该代表公正和诚信,平等地促进所有人,包括最弱势人群的福祉。

被誉为现代经济学之父的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中指出:“如果一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成果不能真正分流到大众手中,那么它在道义上将是不得人心的,而且是有风险的,因为它注定要威胁社会稳定。”道德缺失是导致这次金融危机的一个深层次原因。

第九,“市场不是万能的”,决不能把“市场机制与国家宏观调控对立起来”

中国曾长期实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把计划看成是绝对的,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

这场金融危机使我们看到,市场也不是万能的,一味放任自由,势必引起经济秩序的混乱和社会分配的不公,最终受到惩罚。

真正的市场化改革,决不会把市场机制与国家宏观调控对立起来。既要发挥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又要发挥政府和社会监管这只看得见的手的作用。两手都要硬,两手同时发挥作用,才能实现按照市场规律配置资源,也才能使资源配置合理、协调、平衡、可持续。

国际金融危机再次告诉人们,不受监管的市场经济是多么可怕。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些经济体疏于监管,一些金融机构受利益驱动,利用数十倍的金融杠杆进行超额融资,在获取高额利润的同时,把巨大的风险留给整个世界。这充分说明,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是注定行不通的。因此,必须处理好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的关系、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储蓄与消费的关系。

 


  最后修改于 2014-12-26 20:3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