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2009-03-05 08:04 阅读(?)评论(0)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昨天下午参加了“北京市志愿者工作大会”,真没有想到会议的规格是那样的高,除了市委相关常委、相关副市长到会讲话、布置工作外,刘淇同志还亲自到会并讲话,郭金龙市委亲自主持会议。

细细品味,北京市如此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应该在情理之中。

北京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已经有了传统。我国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发端于以青少年为骨干的学雷锋活动,1993年,北京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第一个省级志愿者组织——北京者志愿者协会。

北京从志愿者服务工作中“尝到巨大甜头”。“志愿者,就是光干不拿收益的人”。北京奥运会期间,10万赛事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百万社会志愿者、20万拉拉队志愿者,提供了几乎无所不包的超过2亿小时的志愿服务,170万志愿者在赛场内外、用热情笑脸、专业服务,塑造了首都、甚至中国人民的形象。这恐怕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

北京已经具有发展志愿服务的雄厚基础。北京市已经建立了比较健全的志愿者工作组织体系,志愿服务领域已经覆盖关爱、医疗、助残、扶贫帮困、应急、便民、公益机构、交通、文化、语言、法律、旅游、环保、赛会援助等类别,志愿者服务工作的环境已经形成,2007年出台了《北京市志愿者服务促进条例》,志愿者服务工作已经规范化。现在上总结整合上台价的时候了。

北京志愿者服务工作还有巨大发展空间。越是发展,越是尝到甜头,越感觉还有问题,还有进一步发展的巨大空间。目前,统筹协调的机制还有待完美,志愿者长效化的服务机制还没有形成,志愿者服务工作的制度建设仍然滞后,公众参与程度、广泛性还不够高,志愿服务的自主性还不强。发展到这个程度,这些问题一眼就能够看得出来。

北京准备建立五大体系推动志愿服务者工作。为了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提高志愿服务工作水平,将奥运会期间的志愿服务工作长效化,北京市准备着力建立志愿者工作管理、工作运行、队伍建设、服务项目、工作保障五大体系。决定将依托共青团的北京志愿者协会改造提升为“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使其成为联合全市各类志愿者组织的“枢纽”,决定将扶持志愿服务工作列入政府财政预算,确保有稳定的资金支持。

北京有责任有义务率先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志愿服务发展水平反映一个社会的文明素养。北京是国家的首都,是党政军机关的办公之地,是国家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上应该走在全国的前列,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上应该走在全国的前列。北京人有责任、有义务提供更好的志愿服务,为全国人民做表率。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现代志愿服务理念,一定会成为首都的市民文化!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