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要防止经济“绑架”房市

2009-07-10 18:44 阅读(?)评论(0)

 

要防止经济“绑架”房市

 

最近,房地产走出了令人担忧的行情,价格翻红、逼近甚至超过历史最高点,“地王”纪录不断被刷新,大众之血被源源不断抽走,保增长的目标肯定能实现,土地收益肯定能让政府继续过着好日子,但留下问题的严重性恐怕无法估量!

1998年房地产改革实质性启动以来,特别是2003年以来,国家经济和房地产市场结合得越来越紧密,甚至于国家经济发展对房地产已经形成了依赖症。

20042008年,全国GDP增长了88.06%,而同期全国财政收入则增长了132.29%,在四年之内,财政收入增长幅度超过GDP增长幅度超过44个百分点。

北京市表现得更加惊人。同期北京GDP增长了73.06%,而财政收入则增长了146.78%后者高出前者73.72点、整整一倍。

如此高额财政增长,纵然有多种因素累积而成,这四年房地产领域创造相关费税收入肯定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除此之外,房地产市场形成的巨额土地出让收益,为各级政府履职提供了巨额账外财政支持。

2007年国家财政收入5万亿,土地出让收益1.2万亿,2007年土地收益9600亿。北京市2008年财政收入1837亿,土地出让收益503亿,今年上半年北京市财政收入1033亿,土地出让收益230亿。

由于全球性的金融和经济危机,今年经济发展面临巨大挑战,本来准备调整的房地产政策不得不再度搁置,在外需深度下滑、消费需求难有根本改观的情况下,只有依靠投资拉动,而投资拉动中最重要的内容当属房地产。

今年1-5月份,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53520亿,其中房地产投资10165亿,占18.99%;北京市1-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177亿,其中房地产投资达到580亿,占比达到49.28%

没有房地产贡献,保增长任务根本完成不了。所以,国务院最终也不得把开发商自有资金比例由35%下调到20%,下调了15点。

一方面国家经济增长依赖于房地产投资继续高速增长,一方面政府过好日子需要房地产带来的土地出让收益,而这些又都促使房价居高不下、甚至继续攀升,如此恶性循环,经济彻底绑架了房市。

“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这是保增长的不得已的选择,然而,“打虎”恐赖后来人了,纠偏将更难……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