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明年经济增长适中目标应是“保8争9”

分类:财经
2009-11-13 08:27 阅读(?)评论(0)

     

明年经济增长适中目标应是“保89

 

又近年终岁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预计12月份召开,届时将要盘整今年经济工作,确定明年经济工作指导思想和经济增长目标,也为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打前站”。由于今年经济增长速度预计不会超过9%,可能为2002年以来的最低值,考虑到目前经济总趋势已经走出低谷,明年定位“保91011或许为部分大众的预期。果真中央确定此目标,实为下策,明年应该继续“保89为宜,即计划增长8%,实际工作中努力争取9%

今年“保8确实已经没有悬念。这次全球性经济危机,从去年8月开始对我形成冲击,且势头狠猛。月度出口环比增长去年8月进入负区间、为负1.3%9月略微回调到1.18%10月至今年2月全都为负,今年2月为负增长28.25%。到今年10月份,累计出口额9573.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449.7亿,为负增长20.9%。如果今年1112月均能维持1100亿美元左右的出口额,预计全年累计负增长17.5%左右。

世界经济形势的恶化,对于每生产3块钱GDP就要出口1块钱、经济外向度如此之高的我国,打击之沉重实属历史罕见。在国内消费态势不可能发生突变的情况下,我们不得不靠启动投资来补偿出口下降留下的巨大缺口,至10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7521亿、增长率达到33.15%

在大规模投资牵引下,我国GDP第一季度跌入低谷6.1%增长速度之后,就已进入上升通道,第二、三季度同比分别增长7.9%8.9%,一至三季度增长7.7%,第四季度增长预期将超过10%,全年预计增长8.3%左右,“保8”已经没有悬念。

不可低估明年“保89的难度。以为在经济危机重灾之年尚能“保8”,就推得明年“保8”很轻松是荒唐的。

由于国内消费需求受制度、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大幅度减少或增加均不可能,已经形成适度增长的惯性,临时性刺激政策不会有大作为,经济增长还是取决于投资和出口两大因素。

今年世界经济增长很难“转正”,明年预期可能转正,但增长速度应该仅在2%左右,出口形势虽会有所好转,但好转程度难以确定,指望依靠出口拉动明年经济增长“不靠谱”,明年增长的希望依然要寄托于投资。

然而,投资增长速度太高,使得产出效率更低,让我们付出成本太大。去年“增量资本产出率”已经高达7.58,新增1亿元的GDP需要7.58亿投资跟进。今年投资规模这么大,效率会更低,依靠这样的“投入产出比”来保增长无异于在“割肉”。

同时,投资能够居高不下,完全是靠流动性泛滥撑起来的,至今年10月新增信贷已经高达89211亿,与去年同期相比高出53611亿、增长率达到150.59%,与去年全年相比也已经高出5324亿、增长率达到110.26%

今年物价一直处于负区间低位,这为我们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提供了可能性。但是,在今年注入如此规模流动性的情况下,物价水平继续运行于负区间是不可能的,目前CPIPPI数据均已回调。明年货币供应不能少,但也决不会、也不能超过今年规模,今年货币超规模发行对价格影响将在明年年中显著生效,再加上若干商品价格高位调整,通货膨胀压力会在明年下逐步增强,防通胀该是明年经济工作重要内容之一。

投资不能继续维持今年涨势,流动性不会如今年这样充裕,消费不会发生突变,出口不会有大的起色,明年经济的日子不会比今年好过到哪里,能够“保89已属不易。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财经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biz/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