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人民币短期以盯住美元为上策

分类:财经
2009-12-03 07:23 阅读(?)评论(0)

 

人民币短期以盯住美元为上策

 

最近,中美两国围绕人民币是否升值交锋不断,对于这种交锋的性质,温总理表白得直截了当:有的国家一方面实施贸易保护主义,另一方压迫中国人民币升值,目的就是要阻挠中国经济发展!

第一,美国表现确实不妥当。最近半年多来,美国多次对我国相关出口商品实施所谓的反倾销调查,征收巨额罚金,阻挠中国对美正常出口。对此,我国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奥巴马来华访问时表现出了相当的平和,对于中国提出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表示赞同,给人以美国政府将“下不为例”的印象。然而,奥刚一回国,新的调查就又开始了。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一直在逼中国对人民币进行升值。美国作为标榜自由主义的市场经济典型代表,对国际贸易如此横加阻拦,有损自己形象,对世界树立了坏的榜样。

第二,美国行为可以理解,只是药方用错了。美国经济政策首要且更直接的目标与中国不一样,它不是GDP,而是就业。通过阻碍自由贸易、压迫人民币升值,提高中国出口美国商品的价格,从而迫使美国消费者转而购买美国自己的产品,达到增加自己产量、实现扩大就业的目的。美国这样做是用错了药方。首先,贸易保护主义最终保护的是落后的生产能力,中国对美贸易顺差,根本原因是美国的同类产品缺少竞争力,正确解决问题的办法是着力提高自己的竞争力,通过这种途径把中国产品挤出美国市场,通过限制中国产品进口这有背市场经济基本原则。同时,中国对美出口产品,大都为国际产业分工的结果,中国对美出口行业的相关领域,是美国不具有比较优势、被美国已经放弃的领域,无论人民币升值否,美国人民最终还是要选择中国产品,即使中国最终被挤走了,填补市场空白的可能是越南等中国替代国,而决不会是美国自身。

第三,中国政府当然应该坚持国家利益至上的原则。面对美国对人民币升值要求,中国政府不会也不能听任美国摆布,人民币币值是升是降还是保持稳定,一切以中国人民福祉、中国国家利益为基本原则。对于贸易保护主义,我们要拿起应有的武器给予打击,同时采取适当的反制手段,以牙还牙。今年前10个月,美国对华出口607亿美元,中国还持有大量美国政府债券,美国政府胆敢肆无忌惮破坏中国经济发展,对他们发起了没有硝烟的战争,同样应该迎头痛击。只有让美国也感觉到疼了,他们才走到谈判桌前,才愿意通过协商谈判解决争端,才能够按照规则办事。朝鲜战争,美国最终接受板门店谈判协议,根本上是战场较量的结果。当缩头乌龟,只能继续挨打。

第四,人民币汇率,短期应该盯住美元。这次中欧南京峰会,欧盟领导人也对中国提出了人民币升值的要求。欧盟提出这一要求,有扩大欧盟对中国出口、限制中国对欧盟出口的贸易保护主义目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美国政府让美元贬值,而中国人民币盯住美元,导致事实上的欧元对人民币升值,欧盟觉得亏了。欧盟是找错了对象,美国才是最后的“坏蛋”。美国是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元是世界货币,美国已经从美元世界货币地位赚足了利益,这次世界危机又是华尔街烧起来的,美国还带头让美元贬值,从而继续祸害全世界。美国最应该被谴责,中国不是始作俑者,欧盟不应该对中国说三道四,应该找大冤家美国说事。至于中国政府,我们的人民币应该首先盯住美元,美国是最大经济体,今年前十个月,中国对美出口占总出口比例高达18.66%,前十个月贸易顺差74.02%是从美国获得的,中国在与美国贸易上存在巨大利益,我们盯住美元合情合理合法。只有盯住美元,人民币绑在美元上,才能够牵制美国、让其少做坏事,才能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

第五,长期看,人民币适度升值对国家经济发展是有益的。目前,经济危机还不能说已经过去,国际经济刚刚呈现向好趋向,回升的基础不牢固。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干预仍然是巩固回升基础,保持发展势头的上上策。只要国家干预政策主导经济发展,市场活力没有完全恢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就要保持稳定。但是,当经济确实实现企稳之后,保持中国币值稳定比盯美元更重要。人民币适度升值,让美国实现“自我保护”的梦想,对中国经济发展不是坏事,可以迫使我国企业眼睛向内,苦练内功,通过提升市场竞争力来保持对美出口份额,这对提升民族竞争力是有益的。今年前十个月,中国通过贸易顺差所得的外汇储备新增额为1178.7亿美元,其中占总额74.02%的份额是从美国获得的。保持一定外汇储备对于维护经济安全是非常有益的,但是外汇储备过高就走向了反面。人民币适度升值,也可以睹住美国口舌,减少贸易争端,维护国内经济环境的稳定。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财经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biz/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