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城镇化”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大亮点

分类:财经
2009-12-10 07:08 阅读(?)评论(0)

 

“城镇化”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大亮点

 

为了实现既保速度又调结构的目标,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一些新举措,但其中最有意义、最大亮点当属“城镇化”。

明年六大任务布局中的第二条中的第二点内容,是“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升城镇发展质量和水平”。会议还具体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着力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发挥好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壮大县域经济。会议指出,当前,要把重点放在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上。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提高城市规划水平,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管理,全方位提高城镇化发展水平。

城镇化可以使支撑经济发展的投资长期居高不下,为保增长再立新功;城镇化也是农民大量、持续向城镇转移的过程,这个过程将通过房地产建设、市政设施建设、商业贸易发展、社会公共产品提供,为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更重要的是,城镇化还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钥匙,使农民更快享受市民生活、享受现代文明,为农村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供可能。同进,通过星罗棋布中小城镇建设,吸收大量人口,可以合理布局中国人口,减轻大城市人口压力,平抑房市价格,加速提升国家现代化水平。

第一,城镇化使投资有了新的增长领域

投资是我国今年保增长的最大贡献力量。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7.7%,投资贡献了7.3个百分点,消费贡献了4个百分点,出口贡献了负3.6个百分点。从目前经济增长态势看,消费和出口发生反常的突变不可能,维持经济持续增长的主要因素,还是要靠投资支撑。然而,目前投资集中度比较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能力建设两个领域,前者具有一定的可持续性,而后者已经进入极限,很多领域生产能力供给已经远远超出市场需求,投资回报率已经很低,维持投资高速增长,迫切需要开拓新的领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城镇化,主要是指中小城市、和农村城镇建设,这包括市政基础设施、房地产等若干领域,这将填补投资产能建设退出留下的缺口,使投资高速增长得以维持。

第二,城镇化可以成为新的长期的经济增长点

去年年底,我国农村人口为72135万,占132802万总人口量的54.32%,如果城镇化工作能够进行得卓有成效,保守讲每年1500万农村人口进入城镇是完全可能的。仅以房地产发展计,三口之家需要90平方米住房,人均30平方米,每年仅城镇化一项就需要提供4.5亿平方米住房,以4000元每平方米房价计,每年新增购房消费1.8万亿,如果再加上装修、家具、基础设施建设,每年有希望新增3万亿的消费市场。考虑到中国还有7亿多农村人口,目前仅仅45.7%的城镇化率,按照每年1500万农村人口递减,20年才减少3亿,城镇化持续时间至少20年以上,这就为中国经济长期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第三,城镇化还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一把钥匙

城镇化战略决策最大贡献恐怕还不在于对经济持续增长的贡献,更主要的还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一把钥匙。农村家庭承包责任制已经成为农村生产力发展的制度瓶颈,22500万农民已经离开土地、成为农民工,土地分散经营阻碍农村现代化、农业产业化,农民工大量外出打工,农田撂荒严重,农村分散居住也浪费了大量农田,城乡歧视性的二元体制使广大农民难以享受现代文明。城镇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钥匙,通过农民向城镇集中,使农民享受现代城市文明,加速农民户搬出农村步伐,解除农民对土地的依附,使农村宅基用地不断减少,使农业土地规模经营得以逐步实现,真正是一举多得的德政。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财经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biz/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