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建议在北京东南建设对接天津的国家级经济发展新区

分类:北京发展
2009-12-18 07:18 阅读(?)评论(0)

  

 

建议在北京东南建设对接天津的国家级经济发展新区

昨天(1217)有消息称,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中国第三个国家级新区横琴新区在广东珠海正式挂牌,这个归属珠海市管理的新区规划面积为106.46平方公里。昨天相关消息还说,涵盖四川15个市和重庆31个区县、总面积达20.61万平方公里、人口9840.7万、GDP总量1.58万亿元的成渝经济区规划方案,已经进入最后审批程序,不日国务院将批复通过。身为在北京工作的国家公职员,实在有些坐不住。

第一,北京不能没有国家级的经济发展新区

如果单单就这两条消息,还不足以让北京苦思遐想,问题是北京心头已在流血:今年424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将上海南汇区整体并入浦东新区,新区规划面积1210.41平方公里,人口268.6万人;119国务院又正式批复同意天津市调整滨海新区行政区划,以原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的行政区域为滨海新区的行政区域,规划面积2270平方公里,2008年底常住人口202万人。面对原三大直辖市上海、天津两家热火朝天劲头,面对重庆这一后起之秀那样的“不安分”,如果北京能够沉住气、坐得住,那实在就不正常了,作为工作在北京的一名公职人员,我们都有理由要问:北京新的发展支撑点在哪里?

第二,中关村科技园区不可能成为北京经济发展新区

讲到开发区、园区,人们自然想到赫赫有名的中关村科技园区。中关村科技园区,也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又称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始建于1988年,经过20多年的发展和扩张,目前规划总面积232.52平方公里,已经发展成为“一区多园”跨行政区的高端产业功能区。之所以说它不能成为北京经济发展的新区,一是面积与滨海新区、浦东新区根本不具有可比性,仅相当于浦东新区的19.17%、滨海新区的10.22%;二是仅232平方公里还被划分为“一区十园”,即海淀园、丰台园、昌平园、电子城、亦庄园、德胜园、石景山园、雍和园、通州园和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分属各政府主体,根本不可能统一规划发展;三是根本上就不是产业发展园区,对它的定性就是高新技术开发区,是“孵化器”,是科技创新的源头。

第三,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比中关村科技园区档次更低

在北京,除了有一个全国有名的中关村科技园区,还有一个“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中国北京东南亦庄地区,也称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是北京市唯一同时享受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双重优惠政策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92年开始建设,19948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北京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9996月,经国务院批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的七平方公里被确定为中关村科技园区亦庄科技园。200715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复《亦庄新城规划(2005-2020)》,明确指出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功能区的亦庄新城是北京东部发展带的重要节点和重点发展的新城之一,目前总面积为46.8平方公里。据说,2020年亦庄新城规划人口规模控制在70万人左右,城市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00平方公里以内,远期总面积扩大到508.5平方公里。以这种规模、这种发展速度,无论如何都不足以产生浦东新区、滨海新区相当的效应和作用。

第四,通州、大兴、亦庄合并才算“大手笔”

北京如果要想做成大手笔,做成与首都地位相称,与上海、天津可媲美,与建设世界城市雄心相一致,完全可以把亦庄新城与目前的通州区、大兴区合并。目前,通州区区域面积907平方公里,大兴区区域面积1036平方公里,亦庄现有面积46.8平方公里,合并后区域面积大约1990平方公里,这才基本与浦东新区、滨海新区处于同一数量级上。这个合并不仅仅是地域空间扩大,而是有了这个合并,成立相应副省级行政区,将统一规划、统一产业发展,充分利用首都科技优势、金融优势、相关产业优势,拥有大规划、进行大整合、实现大发展。

第五,北京因此设立的国家级新区意义十分重大

北京有了这个近2000平方公里数的发展新区之后,除了实现北京产业大集中、大发展,使首都科技优势、金融优势变为生产力优势、经济发展优势,可以减轻北京北部、西部压力,从而更好建设首都生态屏障,可以把内城相关产业实现转移,疏散中心城区人口,从而更好做好服务政治中心功能,保护首都历史文化,更重要的是对于推动京津唐区域经济发展,使该地区成为国家重要经济增长级发挥重大作用。去年长三角两省一市GDP总量已经达到65498亿元,珠三角的广东、香港、澳门GDP总量达到51829亿元,而北京、天津、河北一省两市GDP总量只有33031亿元,仅相当于长三角的一半、珠三角的三分之二。目前,北京、天津、唐山三地,仍然“各自为政”,没有形成合理的区域分工,没有发挥互补性,没有借力发挥。首都在两市一省的京津唐地区,是国家首都,是政治中心,科技中心,文化中心,在推动国家第三增长极的战略中应该发挥龙头作用。

在北京东南设立国家级新区,既是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战略选择,也是国家现代化布局中的重要环节。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财经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biz/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