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房市已经牢牢捆住经济转型的后腿

分类:财经
2010-03-15 07:14 阅读(?)评论(0)

 

房市已经牢牢捆住经济转型的后腿

    两会期间,新华社专门将胡总书记在相关代表团审议会上讲话中关于转变发展方式的内容归类集中发表,特别强调“加快”“二字”,意在突出中央最高领导人助推政府加快落实转转型这项工作。温总理的政府工作告,也把经济发展转型作为贯穿今年全年工作的主线给予特别强调。事实上,这个问题已经影响到国家发展的可持续性、均衡性、协调性,确实拖不得。造成经济转型艰难,原因错综复杂,然而,呈现病态的我国房地产业,对于推动国家发展转型发挥了非常大的负面作用,已经成为经济转型的沉重负担。

第一,让人民群众“失血”太多,挤压消费扩展空间,使提高消费能力更艰难、投资和消费矛盾更突出。我国经济生活中有两大突出矛盾,一个是内需和外需失衡,经济对出口依赖太强,二是内需中的投资和消费失衡,消费需求对经济贡献偏小,经济增长过多依赖投资。居民消费支出对GDP贡献率由2000年的46.4%逐年降低,2008年下降到35.3%,只相当于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一半左右。自2003年以来,我国房市价格如脱缰野马失去控制,一路飙升,现在北京全市商品房均价已经超过18000元,至少三环内已经很找到3万以下的商品房。目前房价收入比,美国是3倍多,日本是5-6倍,联合国人居中心确定的理想标准是3倍之内,而我国目前均值大概是9.3,北京至少达到了14.3,上海至少为12.6,深圳至少为15。一对年轻夫妇购买一套住房,往往倾其双方父母终身积蓄,然后再把自己下半辈子的收入全部按揭进去。很多购房户,购房后往往造成三个家庭消费能力的丧失。房价这么高,且仍然没有看到下行的希望,消费能力怎么可能提升。2000年以来,居民消费对GDP逐年下行,与此能够没有关系?

第二,房地产领域仍然是最暴利的行业,加剧贫富两级分化,造成更大不公,并且进一步阻碍消费能力提升。房价暴涨,一是造就了大批地产富商。至310,沪深股市有34家房地产企业发布了年报,近四成业绩超过50%9家超过了100%,房地产仍然是最暴利的行业。今年美国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中国上榜首富吴亚军乃重庆富力地产商,家产达到39亿美元,远远超过2007年海南、西藏、宁夏任一个省或自治区的年财政收入。2010年福布斯排名,中国上榜数由去年28个上升到今年64个,新上榜的36家中有9家是房地产富豪,全部64家中有15个房地产富豪。上海发布的2009年胡润女富豪榜,前51中有17位是地产界富豪。二是扩大居民财富差距。这几年,能够买房、敢于买房的,绝大多数是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家庭,他们房子买到手后,价格已经翻1倍、2倍、3倍、甚至4倍以上,而大部分的比较贫困的家庭,家里本身就没有多少积蓄,银行利息可能比通货膨胀率还要低,有限积蓄不要说溢价增长,能保值就不错了。从而,贫富差距更大。贫富差距拉大,造成社会更大不公,离开公平正义的价值目标将更远,和谐社会建设任务更艰巨,同时因为消费随着收入增加呈现边际递减趋势,贫富拉大,进一步阻碍消费水平提升。

第三,房市绑架了国家经济,使经济对房地产依赖越来越强,牢牢拖住转型的后腿的2009年,我国城市土地出让金收益达到15910亿元,超过了63393亿国家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收益与去年相比增长63.4%,其中有60个城市超过100%。今年1-2月份城镇固定资产达到13014亿,增长了26.6%,其中房地产投资达到3144亿元,占比接近四分之一,增长率达到31.1%。在财政收入中,许多城市通过房地产形成的税收占其财政收入量达到50%左右。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全国各级地方政府财力中,至少35%以上由房地产领域产生,固定资产投资额至少四分之一由房地产领域支撑,多达60个左右行业由房地产领域维持其生存。为什么国家不打压房价?房价下跌、哪怕预期下跌,老百姓观望了、不买了,真跌了,投资增长不保了,经济增长速度不保了,民生就业不保了,地方政府没有钱花了,更可怕的是银行贷款因房价下跌、房屋货币价值减少而不保,金融危机带来的是整个国家的经济灾难。

我国经济已经被房地产绑架了,想在短期内挣脱出来已经不可能。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地产博客群录用:http://house.focus.cn/houseblog/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