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保持了持续向好势头

分类:财经
2010-04-21 07:27 阅读(?)评论(0)

     

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保持了持续向好势头

 

最近,国务院相关职能部门陆续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总体看,我国经济运行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向好发展的基础持续得到夯实,经济有望进入正常发展通道,可以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机遇即将到来。

经济发展持续向好,首先表现为GDP已经接近进入正常快速增长通道。今年一季度,GDP总量达到80577亿元,同比增长了11.9%,与去年同期增长速度相比,多增长了5.7个百分点,在去年经济危机重创之下,今年第一季度与2008年第一季度相比,GDP总量增长达到26.94%,两年季均增长达到9%。就是说,就GDP总量看,不但填平了由经济危机造成的第一季度的“波谷”,而且也没有过热、实现了稳定和正常增长,今年经济增长有望进入常态化通道。

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其次表现在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在向均衡推动发展上迈出积极步伐,经济发展向着解决外需和内需失衡、投资和消费失衡两大问题的方向变化。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6374亿元,同比增长了17.9%,不但远高于2001-2008年年均13.6%的增长速度,而且也分别高于1979-20081991-200815.2%15.3%的年均增速,与去年第一季度相比,增速高出2.9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2%,这是2005年以来的最高值。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为35320亿元,虽然仍然高达25.6%增长速度,但与去年同期增长速度相比下降了3.2个百分点,资本形成对GDP增长贡献率为57.9%,比去年同期的94.6%贡献率相比,下降了36.7个百分点。出口额达到3161.7亿美元,同比增长28.7%,而去年第一季度出口额只有2455亿美元,同比下降19.7%,与2008年第一季度3057.9亿美元相比,也增长了103.8亿,增长了3.4%。就是说,出口正在向恢复常态接近。

经济发展持续向好,还表现在货币流动性得到有效掌控,物价水平处于健康状态。为了应对前年开始的经济危机,我国积极实施凯恩斯主义,进行流动性干预,去年全年广义货币量(M2)增长27.68%,这是既199529.5%以来的最高值,且1995年以来没有一年速度超过20%;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长32.35%,这是自1993年以来的最高值,且自1995年以来只有2007年超过20%、达到21%,其他年份均低于20%。尤其是新增贷款规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全年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9.59万亿,同比多增4.69万亿。今年第一季度货币供应实现有控回落,M2增长速度回落到22.5%M1增长回落到29.94%,新增人民币贷款为2.6万亿,为全年7.5万亿调控目标的34.67%,处于可控范围之内。在流动性得到有效管理的情况下,物价水平保持健康和和正常态势,本来强劲回升的势头得到扼制,CPI指数继12月份分别为1.5%2.7%之后,3月份回调到2.0%PPI12月增长了2个百分点,而2-3月只增长了0.5个百分点,这是理想和健康的指标数字。

对上述成绩当然也不能够沾沾自喜,目前取得的成绩应该归因于在应对危机中采取了正确特殊措施,现在既面临仍然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还面临需要把政策手段由临战状态调整为常态化,尤其是要调整到着力解决经济生活中深层次矛盾上。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然存在,主权债务风险、主要经济体失业率、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贸易保护主义等问题,使世界经济复苏面临复杂局面;国内各种灾害持续不断,价格上涨压力较大,就业形势错综复杂,财政金融和房地产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目前需要审慎研判形势,坚持把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摆到突出位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失时机在关键领域实现改革新突破,尤其要在鼓励民间投资上拿出新办法,努力提高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并且努力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打造制度环境。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地产博客群录用:http://house.focus.cn/houseblog/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