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治胀仍需紧缩银根

分类:财经
2011-07-11 07:47 阅读(?)评论(0)

     

 

 

治胀仍需紧缩银根

当前经济运行中面临最大的问题仍然是通货膨胀压力太大。我国CPI指数自20092月以来,持续保持了29个月持续上涨态势,今年6月份已经达到6.4%,上半年达到5.4%。固然引致通胀因素有很多,但究其根本仍然是近几年货币发行太多。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货币发行一直偏多、流动性比较宽裕,货币供应量增长高于GDP增长,这既为经济平稳增长创造了好货币条件,也成为推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从2000年到2008年,GDP99215亿增长到314045亿,增长了217%,而货币供应量M2134610.3亿增长到475166.6亿,增长了253%,货币供应量比GDP在增长率高出了36个百分点。

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最近两年,尤其是2009年,我国实施罕见的宽松货币政策,货币发行过多。从2008年到2010年,按照当年价格计算,我国GDP总量增长26.73%,而货币供应M2年度余额由475166.6亿上升到725774亿,增长了52.74%M2增幅是GDP增幅的2倍。人民币贷款余额也由2008年的303394.6亿增长到2010年的479196.38亿,增长了57.94%,增长幅度更高。

2000年到2008年是经济发展比较正常的时期,我们不妨把这期间经济和货币供应年均增速看着常态,据此再来比较目前流动性严峻形势。2000年到2008年贷款余额、M2余额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4.97%17.08%,根据这个年均增速,2011年人民币贷款余额、M2余额分别应该为461064亿元和762595亿元。

但是,就贷款来讲,2010年人民币贷款余额已经达到475167亿元,今年计划放贷7.5万亿,今年年末货款余额最少达到550167亿元,与正常经济增长要求相比高出8.9万亿;就M2余额来讲,2010年达到725774亿元,去年增长了19.73%,如果今年能够控制到17.08%,年末余额将达到849736亿,与经济常态化增长要求相比高出8.7万亿。就是说,目前至少存在着8万多亿元的经济泡沫。

矫枉必须过正,要消化和吸引这8万亿的泡沫,必须把货款和M2供应增速控制在15%17%以下,并且控制力度越大,泡沫消化吸收的时间才能越多。但银根紧缩不能无度,货币供应是微观经济健康运行的保障,犹如母腹中的婴儿,营养供应不足,孩子发育不会好,断供是要伤害生命的。银根不能不紧,又不能太紧。目前银根收紧已经对实体经济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在面临价格上涨、成本提高、货币升值多重不利因素影响的情况下,又遇到融资困难,有的已经破产倒闭。

5月底,浙江省工商联调查报告指出,如果经济政策持续收紧,民营经济大省半壁江山的工业小企业将陷入继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又一轮发展困境。山东中小企业办公室76日也说,受到流动性收紧和煤电等生产要素价格上涨的影响,山东省中小企业资金缺口达4000亿元。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如果货币政策持续紧缩,民间借贷利息继续抬高,那么下半年将有更多温州中小企业会倒于资金断链,如果外部环境和国内经济政策方向在今年下半年依然没有改变,温州40%中小企业在今年年底将处于半停工状态。

面对两难困境,必须统筹兼顾,审慎决策。一是必须坚持紧缩银根的政策趋向,与经济适当降温相比,通货膨胀问题更加严重,必须横下一条心,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把泡沫挤掉;二是货币政策操作上要提高灵活性,为防止给实体经济带来较大影响,政策调整幅度要小,小步快跑;三是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要有政策趋向,坚持有保有压,对于中小企业要扶持和保护;四是要疏通和开辟多种融资渠道,要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有序流向实体经济、流向中小企业,促进证券市场繁荣,扩大直接融资规模,继续放宽准入门槛,促进民间金融业的发展。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首页录用:http://www.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