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基层党组织是社区社会管理的领导核心

分类:政府治理
2011-09-30 07:58 阅读(?)评论(0)

 

 

基层党组织是社区社会管理的领导核心

发挥城乡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是加强和创新社区社会管理的根本保证。社区居委会是居民自治组织,与政府不存在直接的领导和被领导关系,政府转移行政事务给社区需要法理支撑。在现有制度框架内,城市街道工委、农村乡党委与属地村支部是领导和被领导关系,社区党组织与社区居委会是领导和被领导关系,让社区居委会承担起社会管理职能的合法渠道,就是通过党的领导系统,就是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

一是可考虑党政兼职。社区党组织书记是在上级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社区居委会主任则是选民选举出来的自治组织的领导,为了统一两者间关系,把党的执政意图转变为具体实践,减少“扯皮”和“内耗”,可以考虑党政兼职,社区党组织书记与居委会主任可以“一肩挑”。二是把社区党组织建设成为区域性党组织。要变社区党组织的“居民性”为“社会性”,把社区党组织建设成为对地域有覆盖性的组织,把社区属地内经济法人、社会组织和社区民警中的优秀党员吸纳到党组织,将属地商务楼宇党组织建设纳入社区党建,提高党组织领导区域性社会管理工作的能力。三是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要完善相关会议制度、决策制度和督查制度,使社区党组织成为真正的舆情分析中心、社区事务决策中心、相关事务督查落实中心。四是加强对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和服务。要加强街道党工委对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支持和服务,街道重要工作决策要吸纳社区书记参加,支持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加强对社区书记培训,维护社区党组织书记权威。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财经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biz/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