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中国城镇化与国外城镇化最大不同

分类:财经
2012-06-15 08:01 阅读(?)评论(0)
 

 

 

中国城镇化与国外城镇化最大不同

认识中国城镇化面临的问题和最大障碍,关键是要什么对城镇化内涵有深刻把握。

什么是城镇化,各学科都有自己的定义,但是,无论如何定义,三点关键内涵是跑不掉的:

第一,生产力发展是城镇化的根本前提,原始社会不存在城镇,生产力水平低的时候也不会有城镇大发展,资本主义的美国就比社会主义中国城镇化率要高。

第二,城镇化是农民变市民的过程,或者叫人口城镇化,这是城镇化的核心和关键;

第三,城镇自身发展、或叫土地城镇化,这是城镇化的必然要求和逻辑结果。你那么多人进来了,不发展城镇行吗?你这么多人生活和工作的城镇,城镇能够不发展吗?

建立在对城镇化概念理解基础上,推进城镇的“主要工作”应该至少包括五个方面。

第一条内涵引申出一个方面的内容。因为生产力发展是城镇化的根本前提、根本动力,因此,此条内涵引申要求:要继续发展生产力,任何一个国家,要推进城镇化,必须发展生产力,在中国就更特殊了,因为我们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创造更多的可二三产业吸纳就业的岗位,把农民转移出来,这叫为城镇化提供持久动力。

第二条内涵引申出一方面内容。因为城镇化的核心和关键是农民变市民,即解决“人口城镇化”问题。我认为,农民变市民有三条标准:第一,职业由农业实现到非农产业的转移,即首先成为农民工;第二,农民居住地实现由农村到城镇的转移,即住到城镇,享受到城镇“硬件”公共服务;第三,农民享受到了同城均等的“软件”公共服务待遇。在中国推进城镇化,除了前两条之外,更重要是第三条,如果不能享有同城均等公共服务,即使已经从事非农工作、居住在城镇,也只能叫农民工。因此,此条内涵引申要求: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第三条内涵引申出三方面内容。随着工业发展、人口向城镇转移,城镇自身需要拓展、品质需要提高、文明水平需要提升,即需要“解决土地城镇化”问题,这是城镇化的必然要求、逻辑结果和应有之意。此条内涵引申要求:一是土地扩张、即土地使用问题,二是城镇的建设和管理问题,三要城镇空间布局优化问题。

结论:“如何推进城镇化”,至少需要从五个方面展开:一是抓住经济发展这个根本,解决前提和基础问题;二是抓住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个关键,解决人口城镇化问题;三是科学配置土地资源,四是城镇建设和管理,五是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后三点解决的是土地城镇化问题。

比较国内外情况,中国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恐怕只有第二条,就是虽然你已经进城了、在城里工作了、也有住房了,但你不真正属于城镇居民,因为你享受不到那里的均等公共服务,你还叫农民工。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