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无尽的思念

2013-07-02 15:42 阅读(?)评论(0)

 

 

无尽的思念

今天,是我敬爱父亲的祭日。

10年前的阴历525日,我的父亲撇下了他为之辛劳一生的家庭,带着不舍,走了……。

今日午休时分,怎么都难以入眠,父亲的身影一直呈现在我眼前,萦绕在我心头。我明白了,尽管十年了,我还是那样的思念着他。回想着这期间,我多少次梦到他,又多少次从梦中哭醒。我想他,我爱他,这种想和爱已经融入血脉了……。

我的家在苏北农村,是富农成份,父亲是家族唯一男丁,且5岁就失去了他的父亲、我的祖父。这个基本情况足以勾勒出我的童年岁月。我们家一贫如洗,哥哥要过饭,父母作为地富子女累活脏活自然首当其冲被分配,人格污辱自然家常便饭了,我就经常被儿时玩伴指着鼻子:“小地主,小地主,……”。为撑起这个家,我的父亲付出了无数的艰辛。每每想起,多么心疼,真想好好哭上一场。……

我有俩个哥哥、一个妹妹。这种特殊地位注定我受到更多关爱。父亲上街赶集,尽管是为了生计卖个鸡什么的,但带上的是我。父亲耕田往往夜晚10点后才收工,晚饭要人送,这个任务交我了,每每父亲总要留下一点给我吃,因为有些是母亲特地为他准备的。父亲曾经是生产队的饲养员,晚上需要与牲口同住牛棚,自然这也是村里男丁们晚上聚会场所,父亲带上我同住,我享受父爱同时也听了不少故事,长见识了。还有一件是发生在高考前夕的事情,父亲为了给我温暖,把一个装上东西的木头箱子,不知怎么就弄到70里外的县城,并且是翻县中后墙进来的。

对我心灵触动最深则是我大哥离世对他的打击。

大哥是我们兄妹的榜样,他最聪明,如果不是那个时代,他应该被允许读高中,也能够考上大学。大哥同时还是家族的“老大”,有思想,敢作敢为,丁家遇事,大家愿意听他的, 以至于他后来当上了村干部。可以讲,尽管我读了大学,但大哥作为长子,在父亲心目中地位最重,也最令他骄傲。

非常不幸,好人没有长寿,2008年,大哥因患癌症走了。我是当天接到消息,第二天上午赶到家中的。到家时,丧事已经开办了。果不其然,老远就看到老父亲,满头白发的他,老泪纵横,看到我回来,不禁失声痛哭。面对此情此景,我的泪水夺眶而出。我舍不得我的大哥,我更可怜老年丧子的父亲。

大哥走完了45岁的短暂人生,留下一双未成年的儿女,这无疑成为我父亲最大的心头之痛。母亲跟随二哥到县城了,他留下陪伴着大嫂,用他那时常抽泣、瘦弱的肩膀,扛起了抚养这双儿女的重任。开了个小杂货店,不但要到集市进货,还要卖货,还要看管。他在对长子思念中,在对长子一双儿女的重负中,终于被击倒了。

那些事,那些景,太多了,将伴随我终身。

我在想,我对父亲如此思念究竟缘于何故?我归纳了,勤劳、责任、爱心,这是我对我父亲,一个寡言少语、忍辱负重农村小老头的画像,也是我永远的偶像。

夫人昨天就把纸钱买好了,我们今晚将在北京给您汇些款过去。不用省,也给点给大哥花,给点给我的爷爷和老太爷使。上周一,我们家西边的茂华大哥也去了,他才58岁,走得也早了,他很善良,是好人,还一直看守我们家的老宅,看他钱够用不,也分点给他吧。

您就放心吧,我一定会把您的勤劳、责任、爱心的品德继承下来、传承下去,……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