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2007年备忘录---十大经济焦点新闻

2007-12-26 22:05 阅读(?)评论(0)

    2007年12月25日,中国新华社评出了2007年度中国发生的十大经济新闻,现转载如下:

    一、货币政策紧。六次加息、十调准备金,多次发行定向央票。中国货币当局年内频繁动作前所未有,岁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从紧的货币政策,亦是中国十年来货币政策首度变奏。

    二、物价受关注 。“涨价”成了二00七年贯穿始终的关键词。粮价、肉价、房价,节节攀升,官方逐月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屡创新高,十一月当月达到了百分之六点九,改写十二年记录。

    三、红筹回归急 。内地A股年内上演多幕“王者归来”。红筹回归,A股扩容,而中石油的登陆,更是拉开了A股市场宽幅调整的序幕。印花税和利息税税率一增一减,对股市降温亦功莫大焉。

    四、交通提速忙 。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中国首条时速三百公里的城际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全线铺通;第一架喷气支线客机——“翔凤”总装下线,首列时速三百公里动车组“和谐号”机车下线,标志中国自行研制踏上“风速时代”。

    五、长假有调整 。中国新修改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获得通过,“五一”长假与民众挥手作别,清明、端午、中秋首成国家法定假日。

    六、海外投资涌 。中国外储跃上新高,国内企业海外投资、并购马不停蹄。工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民生银行、中信证券纷纷高调参与海外并购,而岁末中投公司投资摩根士丹利公司更引人瞩目。

    七、财政荷包鼓。今年中国税收预计增长三成以上,全年财政收入将首次突破五万亿元人民币大关。荷包渐鼓的中国正酝酿将个税起征点提高至二千元人民币。

    八、治污出重手。无锡太湖蓝藻爆发、厦门PX化工事件、区域限批事件,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环保话题总能一石激起千重浪。官方铁腕治污步伐亦更加铿锵,环保关乎官帽子不再是戏言。

    九、要典接踵来。中国民生大法《物权法》正式实施,有“经济宪法”之称的《反垄断法》,以及《企业所得税法》、《劳动合同法》、《节约能源法》获得通过,要典接踵而来,为中国经济护航保驾。

    十、QDII新政出。继放行QDII投资香港市场外,中国银行监管当局又松绑QDII投资英国股市;QFII额度亦扩容至三百亿美元,为资本市场注入强心剂。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