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城市治理需要大思路

2008-01-12 19:08 阅读(?)评论(0)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产物和标志。解决需求的无限性和提供需求的有限性这对矛盾,是人类发展史中的永恒课题。一方面,人类作为富有智慧的高级动物,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无止境的;另一方面,人类又始终面临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约束,无论自身肉体还是外在物质资源,都无法使其随心所欲。在智慧光芒的照耀下,人类在改造自然和改造社会的两条道路上书写着自己的文明史。城市就是改造自然和改造社会的一种文明成果。城市是可以提供舒适、便捷生活的物质载体,城市可以提供让便多人“搭便车”的公共产品,是能够解决资源约束矛盾的制度选择,这是人类共同的文明成果,让每个人都能够平等享受这种成果是人类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

当前对城市的治理,不但存在偏离人类发展价值初衷的问题,而且缺少系统思维,有“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现象。例如,提供舒适便捷的生活是城市发展的初衷,但我们很多城市交通拥堵成为生活的正常现象,上下班、出行成了折磨精神的问题。再比如,提倡城市环境治理走向另一极端,把本来早餐点干脆扫掉,在北京已经很难再找到二十多年便捷的早餐小吃。贯彻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就是发展的目的要回归价值层面,要能够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城市的发展、城市治理水平提高,其标准只能是方便人民群众生活,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舒适、便捷、幸福的生活。

城市治理要着眼于整洁。整洁是一种美,是一种健康的生活环境,这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一个城市好不好,第一眼的印象就是是否整洁,城市基础设施是否整齐,养眼的绿色是否布置得当,人体需要的水气是否充分,空气是否干净,健康是否得到有效保障。这些都是城市建设中首先要考虑的因素。规划混乱,楼房和道路摆放没有逻辑,脏、乱、差,这是城市最大败笔。就如一个人,可能不富裕,衣服甚至还有补丁,但是这衣服洗得干净,补丁也很整齐,这反映一个人的文明素质。城市可能缺少高楼大厦,但是,小区和道路是整齐的,环境是整洁的,这是对文明城市的最基本的要求。

城市治理要着眼于便捷。便捷是节约时间等成本、提高效率的主要捷径,也是城市发展的重要结果、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城市产生不单是为了享受生活,同等重要的目的还在于是为了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现代文明的一个重要选择就是国民财富的创造已经集中到了城市,提高城市运行效率是对城市治理的基本要求。然而,我们很多城市在总体布局规划中,对交通布局往往考虑不周、或重视不够,堵车已经成为现代化大城市的普遍现象,市民的时间有很大一部分被消耗在拥堵的马路上,这自然减少了创造财富和享受生活的时间,这是对生产力的浪费,是对幸福的破坏。

城市治理要重视文化内涵的积淀。文化本身就是对历史的选择和延续,历史越厚重,文化越有内涵。文化为什么能够得到延续,关键就是文化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既是未来的发展所依托的基础,还是支撑今天幸福生活的元素。现代文明的最大特点,就是我们的精神享受越来越丰富,文化就是精神享受的内容。所以,作为体现现代文明的城市,既要创造新的历史文化,又要注重对已有历史的选择和继承。一个城市不能总是求新,新有新的文化,这种求新只能是城市发展的一方面内容,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尊重先人的文明成果,选择、保护和继承先人的成果。

城市治理要着眼于公平。每个人都是人类大家庭中的平等成员。这既是人类个体应有的善心,也是人类自身存在和发展做出的不得已的选择,这也普世的价值观。城市代表文明的发展方向,理应在遵守普世价值理念上走在最前头。还是经济学中的那个最基本的边际规律,整个社会幸福最大化取决于对边际效用的追求。城市治理要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把每一元钱边际幸福值的相等做为追求的目标,缩小贫富差距,关注贫困群体,建立社会托底机制,让每一个人都安居乐业。这是城市和谐的基础和保障。

城市治理要划分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个人、法人和政府,每个主体都有各自存在的价值和目的,各行其是,不打乱仗,寻找一种制度安排,使每个主体都能有稳定的行动预期,这是实现社会效率的基本要求。政府作为大众的利益代表,被赋予了暴力为后盾的权力,政府的优势地位很容易导致权力的异化。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下,企业将自觉成为经济发展的主体力量,每个个人和家庭都的各自的生活和工作安排,政府是公共利益的代表,要把要做的事情严格限制在提供公共产品的位置上,就是说要把部分群体或全体市民共同需求的、且这种需求通过市场无法解决、或通过市场解决成本更大的公共物品和服务的提供做为自己的责任。让企业能够安心顺畅地赚钱,让市民能够安全便捷地生活,做得不够叫失责,做得过头叫越权,这都是对秩序的破坏,都将造成效率损失。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