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把地震灾区建设成为城乡一体化的示范区(之五)

2008-05-22 21:16 阅读(?)评论(0)

追悼地震中遇难的同胞

 

把地震灾区建设成为城乡一体化的示范区(之五)

把保护好绿水青山作为震区重建的战略性工程

  

巴山蜀水,西接川藏高原,东眺广袤中华大地,特殊的地理环境,丰沛水气资源,天然的生态和植被系统,这是大自然对人类、对国家、对四川的恩赐,这一天然宝库是全人类共同的遗产,是人民群众共有的乐园,是震区最重要的优势。保护好绿水青山,让震区的天更蓝、水更绿、山更绿,是灾区重建中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是实现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灾区人民回报社会、回报国家、回报海内外的重要责任。

16.保护和管理好森林植被。森林植被是天然氧巴,具有吸引二氧化碳的强大功能,对于降低温室效应、维护生态平衡、防止水土流失、保护长江这一民族血脉意义十分重大。原始森林植被环境具有顽强的自生能力,对森林植被的最好保护就是避免人为干扰,留自然一份清静;对于矿物资源开发利用有要序推进,尽量减少对森林植被的破坏;对于这次地震引起山体滑坡、从而破坏了植被系统,要迅速组织力给予修复;森林成长有它的周期性,尽量避免开采森林资源,少量开采要按照计划有序进行,并要同时具有开采后的修复的方案;对于稀有物种,应当严格禁止开发利用。

17.重在保护、适当开发利用好川西山区的水系资源。川西高原的水系,不但是川西自然生态系统生命力的基础、是四川盆地经济发展的保障,也是长江水系的生命源头。对于川西水系,坚持重在保护、适度开发利用的原则。要通过森林植被的保护,矿物资源的科学开发,减少水土流失,从而达到保护水资源的目的;对于川西水系,不能无休止地开发利用,水库建设、电力开发应适可而止;大部分地区要维护自然原生态的面貌。

18.保护好动物物种,使川西山区成为动物的乐园。地球是人类和其他生物共同的地球。众多的生物协同进化,才有了人类自身的发展。人类和其他动物有着共同的未来、共同的命运。动物也像人类一样,有自己的智慧、情感和痛苦,也会感到恐惧和害怕死亡。只是它们无法用人类的语言表达意见。造物主既然创造了各种不同的生命,就必然同时赋予它们在这个星球上生活的权利。各种动物、植物与人类共同构成生态圈,它们都是生命世界的重要成员,是人类的朋友,拥有生命的权利,保护动物物种,就是保护人类自身。保护野生动物最重要的措施就是保护它们的栖息地,不要乱砍乱伐,破坏植被,要保护水源和大气。要积极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意义,从每个人、每个家庭做起,培养尊重一切生命的道德观,加强法制教育,树立公民意识,把《野生动物保护法》落到实处。

19.撤出林区居民和企业单位,恢复不且人类居住地区的生态环境。退耕还林是党中央、国务院从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为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增加林草植被、再造秀美山川、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进而实施的一项重大生态工程,是着眼于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全局,审时度势,面向新世纪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近几年的实践证明,退耕还林对改善生态环境、改变不合理生产方式、加快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优化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被群众称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大面积退耕还林,是保护绿水青山、恢复自然生态,最重要的举措,也是城乡一体化建设中的主要内容。除了少部分群众作为林业工人、作为森林植被管理者集中留守之外,绝大部分群众要彻底外迁,把已耕土地还给山林。要落实补助政策,完善政策措施,实施生态移民,把退耕还林与城乡一体化建设统一起来。

20.借用自然保护区制度,强化对川西震区自然环境的保护。川西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生态保护屏障,特殊的、拥有得天独厚气候环境的川西地区,应当也能够成为我国重要的生态示范区。自然保护区是人类设定的有效的保护生态系统的制度安排,我们必须借用这一制度安排,保护国家森林公园、民族的生物库。通过这一制度强化对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的保护,维护自然生态的动态平衡,运用科学的办法保持本来的自然面貌,维持有益于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生态平衡,创造最佳人工群落模式和进行区域开发的自然参照系统,特别是要保持物种的多样性,保存动物、植物、微生物物种及其群体的天然基因库,保护珍稀物种和濒危物种,使其免遭灭绝,维持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的永续发展和持续利用,保护种质资源的提供基地和经济建设的物质基础,通过保护特殊有价值的自然人文地理环境,为考证历史、评估现状、预测未来提供研究基地。对现有自然保护区配置状况进行全面梳理,根据灾区破坏情况,调整并扩大区域范围,并制定相应的保障政策。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