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俄“梅普双雄”向“西方”说不

2008-09-09 17:17 阅读(?)评论(0)

 

俄“梅普双雄”向“西方”说不

88,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世界人民团结的盛会。然而,坐在开幕式席上的普京总理,明显焦躁不安,因为他的国家、他的军队名为针对格鲁吉亚、实为针对“西方”的战争行动已经悄悄拉开序幕!

(一)战争过程和“两个新国家”的诞生

当日凌晨,格鲁吉亚军队进入南奥塞梯控制区,并对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市进行炮击,使冲突地区局势骤然恶化。当天,俄第58集团军部分部队开进南奥塞梯,增援驻扎在冲突地区的俄维和部队。 8月9 格鲁吉亚宣布进入“战时状态”,随着俄格冲突持续,战火烧到另一“非地”阿布哈兹。在俄军炮轰下,格国被迫从南奥撤军,承认首府茨欣瓦利已由俄军控制,并称俄方已增派1万士兵从陆海两路到达格国边境,准备突袭。同时,俄军战舰已到达黑海,打算封港阻止武器流进格国。梅德韦杰夫11日指出,迫使侵略者缴械投降是唯一可行的策略。驻阿布哈兹俄维和部队司令恰班随即向阿布哈兹附近的格鲁吉亚部队发出“最后通牒”,要求格军缴械。俄外长拉夫罗夫也宣布,俄罗斯停止打击格鲁吉亚的“唯一条件”是格鲁吉亚军队完全撤离南奥塞梯,并同意放弃使用武力,俄罗斯对格鲁吉亚现任领导人“失去信任”。据称,尽管格总统保证从冲突地区撤军停火,但是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当日再次遭到格方空中和地面炮火的猛烈打击,为防止格军调动部队发起新的攻击,俄军11日越过阿布哈兹边界挺进到了格鲁吉亚西部地区40公里处的塞纳基村。据说,俄军部队已经逼近格鲁吉亚首都,并且已包围在阿布哈兹的格鲁吉亚部队。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也向世界呼喊:“格鲁吉亚大部分领土已被俄军占领”,俄军已威胁首都第比利斯!

812,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宣布,俄罗斯决定结束“迫使格鲁吉亚当局实现和平”的军事行动并于当天同前往斡旋的法国总统萨科齐达成包括撤军在内的解决南奥塞梯冲突的六项原则协议。冲突各方随后接受并签署了六项原则协议。18日,俄军开始从南奥塞梯冲突地区撤军。25,俄联邦议会上下两院全票通过了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当局提出的要求俄承认他们独立的呼吁书26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向民众发表的电视讲话中宣布,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92日,俄罗斯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诺戈维岑在莫斯科说,俄方已于9月1日完成从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撤军2日,格鲁吉亚外交部向俄罗斯驻格代表安德烈·斯马加递交了一份照会,正式宣布格鲁吉亚退出同俄签署的有关解决南奥塞梯冲突的协议。同日,格鲁吉亚外交部新闻司说,格鲁吉亚当天正式宣布同俄罗斯断交。9月8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与法国总统萨科齐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俄法两国总统已商定俄罗斯完全从格鲁吉亚撤军的措施

(二)“两个新国家”产生的“逻辑过程”

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分别是格鲁吉亚的自治共和国和自治州,与俄罗斯接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在苏联解体后宣布独立,并一直与格鲁吉亚中央政府处于对抗状态,但又都同俄罗斯保持密切关系。格俄在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问题上龃龉不断。

阿布哈兹位于格鲁吉亚西北部和黑海东岸,面积约8400平方公里,人口约20万,包括阿布哈兹人、格鲁吉亚人和俄罗斯人。20世纪90年代初期,随着苏联解体,阿布哈兹开始谋求独立,并于19927月自行宣布脱离格鲁吉亚。这一举动引发了格中央政府与阿地方当局之间的武装冲突,大批格鲁吉亚人因战乱被迫离开阿布哈兹。在联合国和俄罗斯的调停下,格鲁吉亚中央政府与阿布哈兹地方当局于19945月达成停火协议。俄军随后以独联体维和部队的名义进驻阿布哈兹。事实上,阿布哈兹一直处于独立状态,由俄罗斯支持的阿布哈兹地方当局控制着阿布哈兹80%以上的领土,格鲁吉亚中央政府只控制余下不足20%的领土。阿布哈兹地方当局还拥有自己的国旗、邮票和“外交部”,只是它的独立地位始终未能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20041月,萨卡什维利出任格鲁吉亚总统后,把恢复国家主权作为首要任务。为此,他提出一项和平协议,给予阿布哈兹“高度自治”,但阿布哈兹地方当局却坚持谋求独立。阿布哈兹局势一直处于紧张状态。

南奥塞梯与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接壤。南奥早在1922年就成为格鲁吉亚的自治州,茨欣瓦利为首府。此后南奥自治政府与格鲁吉亚之间基本上维持和平状态。但在1990年格鲁吉亚开始脱离苏联谋求独立时,南奥塞梯也宣布独立,提出要与北奥塞梯共和国合并,冲突由此爆发并不断扩大。 19926月,俄罗斯、格鲁吉亚和南、北奥塞梯四方就和平解决武装冲突举行会谈,达成了停火、成立维和部队和监督委员会的协议77月,俄罗斯、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三方联合组成1500人的维和部队,在南奥塞梯和格鲁吉亚边界建立了安全走廊,实际上是把南奥塞梯从格鲁吉亚分隔出来。

但此后,由于南奥塞梯自治州和阿布哈兹共和国都倾向于“投靠”俄罗斯,俄格两国经常打嘴仗,有时甚至剑拔弩张,但并没有导致直接的武装对抗。而考虑到多方面的因素,俄罗斯既没有承认南奥塞梯独立,也没有支持它同北奥塞梯合并,但始终保持着同南奥塞梯的密切联系。据报道,多数南奥塞梯人如今持有俄罗斯护照,卢布在当地也广泛流通。 今年2月,科索沃宣布独立后,俄罗斯为了回击美国承认科索沃独立的立场,开始调整对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政策。俄国家杜马321日通过一项声明,建议俄总统和政府考虑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的问题。随后,时任俄总统普京责令向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居民和旅居那里的俄公民提供物资援助,并在当地建立全方位保护俄公民权利和自由的机制。 针对这种状况,格鲁吉亚一方面坚决反对,另一方面积极寻求国际支持,特别是美国的支持。格军队还加强了建设,装备新武器,接受美国教官训练,与美国等国开展了联合军事演习。今年四五月间,由于格鲁吉亚无人驾驶侦察机接连被阿布哈兹军方击落,格开始向与阿布哈兹临近的地区大量屯兵,俄罗斯则向阿布哈兹增加维和兵力,声称要严厉回击格可能发动的“侵略”。几个月来,该地区上空已经“乌云密布”。

(三)冲突背后是俄罗斯与西方集团的较量

格鲁吉亚面积不大,但地缘地位却十分重要,西方国家把它作为从南方挤压、遏制俄罗斯战略空间的基地。格鲁吉亚在苏联解体后就逐渐向西方靠拢,接受美国的军事与经济援助。格成为美国在反恐战争中的盟友,近年来更积极要求加入北约。为了挤压俄罗斯,北约在1997年和2002年的两轮东扩中,把中欧、巴尔干半岛北部国家以及波罗的海三国接纳进来,今年又开始酝酿第三轮东扩,主要对象就是格鲁吉亚和乌克兰。民调也显示超过半数格鲁吉亚民众希望加入北约。在俄方看来,如果格乌加入北约,北约就把前沿阵地推进到了俄罗斯的西南和南部。已经失去了中东欧、巴尔干和波罗的海等传统势力范围的俄罗斯深感危机,认定这是“危险的信号”。大国之争反映在格鲁吉亚内部,则是亲俄派和亲西方派之间没完没了的政治争斗。在2003年的所谓“颜色革命”和2007年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游行的背后,都可以看到西方国家和俄罗斯的影子。在今年北约的春季峰会上,虽然将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议题延后,但美国与波兰和捷克就反导系统的谈判加紧进行,赖斯一个月前访问捷克时与捷克外长签署了捷美反导雷达基地总协定。俄罗斯对此反应激烈。俄外交部发表声明称,若美国在邻近俄罗斯的地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俄将被迫采用军事技术手段应对。去年以来,俄罗斯恢复了远程战略轰炸机在大西洋、北冰洋、太平洋、黑海海域及北极地区上空例行战斗值班飞行,向西方示强,同时还向阿布哈兹增加维和部队。此外,最近两个月内,俄罗斯谋求加强与拉美国家的关系,也引起美国的高度警觉。从地理位置看,南奥塞梯处于里海石油至西方国家不经由俄罗斯领土输出的重要能源运输路线。俄罗斯近年来凭借其庞大的能源蕴藏重新崛起,对于这条重要的能源运输路线势在必得。为防止北约东扩,俄将南奥塞梯的独立问题作为牵制格鲁吉亚加入北约进程的一张重要的牌。而最终,北约东扩,成为了南奥塞梯军事冲突的导火索。

美国11日宣布同格鲁吉亚站在一起,并向俄罗斯提出警告,要其停止继续向南奥塞梯“进攻”。同时,美国总统布什11日表示,他已向俄罗斯总理普京提出,俄对格鲁吉亚的武力行为是“不可接受的”。俄罗斯总理普京则同时指出,南奥塞梯战火点燃之后,这个从格鲁吉亚分裂出来的自治区,不太可能回归到格鲁吉亚的旗帜下。他指责西方国家,在南奥塞梯的战事中,误把真正的侵略者当成受害者,并对美国协助在伊拉克的格鲁吉亚军回返南奥塞梯加入战局表示遗憾,一些美国政治人物至今仍维持着冷战思维。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形容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是“政治僵尸”,莫斯科不承认他是总统。梅德韦杰夫同时认为,俄罗斯不怕被西方国家孤立。美国总统布什93日宣布,向格鲁吉亚提供总额为十亿美元的经济援助。据说这期间,北约至少向黑海派出了五艘军舰,其中包括导弹护卫舰,还有一艘美国军舰在进军途中。对此,俄黑海舰队前司令巴尔京暗示,俄罗斯黑海舰队可在20分钟内用一次导弹齐射歼灭黑海的北约军舰集群。普京96日表示,俄方解决南奥塞梯冲突的行动完全是正当的,西方与俄罗斯关系不会因此而冷淡,因为欧洲需要俄罗斯的资源。欧洲需要俄罗斯所拥有的许多资源,石油,天然气,金属,化肥,森林资源和俄罗斯出口的其他传统物质,以及航空领域。“如果没有这些资源,我们的伙伴将简直没法生存,或者将非常困难。没有我们的运载火箭,国际空间站现在将不可能存在。” 俄驻韩大使94日所说,“CNNBBC等西方媒体实际上左右国际舆论,将舆论引向对俄罗斯不利的方向。这是因为西方国家希望俄罗斯返回(苏联解体后一蹶不振的)20世纪90年代。” “格鲁吉亚危机只是俄美冲突的开始,俄罗斯应该组建包括老苏联国家和中东国家在内的‘欧亚同盟’对抗北约”,俄罗斯著名学者杜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俄罗斯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近年来,油价的高涨给俄罗斯带来了丰厚的外汇收入,俄罗斯的国力和军力都得到了恢复和增强。随着经济实力的提升,俄罗斯也在调整其对西方国家的外交政策。 对于美国在捷克和波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俄外长称,俄将采取“军事的、科技的”报复行动。尽管美国国务卿赖斯15日表示,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并非针对任何国家”,但是俄方认为,美国在东欧地区部署反导系统的目的就是针对俄罗斯。 面对美国“挖墙脚”的行动,俄罗斯也打起了美国后院的主意。84日俄总理普京在听取了谢钦访古汇报后指出:“俄罗斯需要恢复在古巴和其它国家的地位。”另外,俄罗斯也在叙利亚部署反导导弹,并和白俄罗斯建立统一的空防系统,还计划恢复海外驻军,颇有点与美国“针尖对麦芒”的味道。推行强硬的对外政策标志着俄罗斯的复兴,并证明俄罗斯正在开始重新恢复超级大国地位。

(四)几点感想

第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是罪魁祸首。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自恃有强大的经济及相应的军事实力,在全球推行霸权主义。萨达姆,伊拉克的一个民选总统,凭没有依据的理由,美国悍然出兵,把政权推翻了,把人家总统抓起来了,再杀了,最后甩甩手没事了。这是谁家的道理,这还有基本的国际公理吗?西方国家名义上是不能够容忍意识形态差异国家的存在,实质上是不容许产生一个足以对美国产生挑战的国家存在。前苏联被西方活生生给弄解体了,俄罗斯被“西化”了,共产党垮台了,西方满意了吗?没有,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热脸贴了西方人的冷屁股。残酷的现实教训了叶利钦,继而教训了普京,普京把总统权力交给了“铁杆”兄弟梅德韦杰夫,梅氏自然年轻气盛,面对被逼到墙角的境地,面对西方对俄罗斯民族污辱性的行为,“普梅”,两个真男人,除了举起铁拳不会有第二种选择!

第二,对待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不应抱有任何幻想。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的是共产党一党执政,这是西方集团的“眼中钉、肉中刺”,会利用一切机会来“和平演变”;中国日益发展、日益强大,这是西方集团决不愿意看到的局面,他们会寻找一切机会阻挠我们发展;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是具有强烈民族凝聚力的国家,这已经构成对他们的潜在威胁,他们更不可能不采取一切可能手段干坏事。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

第三,在国家统一、民族团结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退让。民族问题是中国国家和平崛起过程中最需要提防的问题,也是西方敌对势力主要做文章的问题,对于疆独、藏独、台独三股势力,必须露头就打,决不手软。民族问题历史的延续,人类发展过程就是多民族不断融合的过程,闹民族独立的人玩的是闹剧,是对历史的回归,是对历史的反动。美国没有民族问题吗?西方国家大量移民,剥夺了原土著人的土地、资源,按照西方某些政客的逻辑,这些移民应该滚回老家去。对台湾问题决不松口,对西藏等多民族集中居住地区,就是要迁移人口,实施民族融合,谁能说得清楚那片土地是谁的?

第四,对俄罗斯的行为充分理解、同情和支持。俄罗斯是行为是西方霸权主义逼出来的,站在俄罗斯一边就是站在真理和正义一边,国际关系不能没有公平正义原则。国家关系也讲究国家利益,团结俄罗斯等重要国家,是实行世界多极化、维护国家和平发展环境的需要。这次冲突直接表现是民族问题,这个问题最终会在俄罗斯和西方集团的较量中找到一个平衡点,我们反对一个国家内部动不动就出现闹独立的事情,但是,前苏联、俄罗斯比较例外,历史和前人给俄“双雄”制造了世纪难题。当然,格鲁吉亚也是西方集团捣乱的受害者,我们当同情!

第五,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被人欺负。中华民族有过辉煌,同时也忍受了巨大的耻辱,曾经到丧失国格、丧失尊严的程度。在这方面无论如何都要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毛主席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敢于和世界超级强霸“叫板”:“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我们也要感谢邓小平,他的“猫论”使中国迅速走上富强之路。共产党的后代们,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

  最后修改于 2008-09-09 17:2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