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70篇

个人描述

经济学爱好者,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关心和研究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曾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现任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

一季度工业效益好主要受益于价格因素

分类:财经
2017-05-04 16:06 阅读(?)评论(0)

 

一季度工业效益好主要受益于价格因素

今年第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特别是其中的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增幅之高极为罕见。工业是实体经济力量上工业企业基本能够反映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水平。弄清一季度规上工业利润反常的前因后果,对于进一步做好宏观调控工作很有意义

如何解释一季度利润的高增长,毋容置疑,“头”应该记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深改革上。党十八大以来,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特别是政府的简政权改革,力度成效之大和市场主体减负成效,都前所未有。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了市场主体的运行成本,一季度利润增长这么大,价格因素“不可或缺”

进入新世纪尤其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剧烈,近年持续下跌。以铁矿石、原油和煤炭为例,2016年1月的月度均价同比降幅分别达到32.4%、36.4%、26.5%,而到去年12月,月度均价降幅分别只有0.5%、18.6%、0.1%。但是,今年延续了去年行情,到今年2月份上述3类商品均价同比上涨分别高达83.7%、60.5%、110%。

去年年初价格跌幅太大,从而形成较低的大宗商品价格基数,而今年1-3月份价格涨幅又特别的高。比如,铁矿石由去年2月的每吨287.2元涨到今年2月份的532.2,原油由去年每吨1652.6元涨到今年2月份的2673元,煤炭去年1月份的价格是每吨305.7元,今年2月份涨到650元

从大宗商品购进,到生产出产品交到市场,需要一个周期。购进的原材料价格低,产品卖出时往往按照现时大宗商品价格来折算,这就形成了相当大的利润空间。水涨船高,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工业企业普遍上调工业品出厂价格。我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去年1月份是-5.3%,去年9月份告别负增长,今年2月上涨到7.8%。

因此,成本和价格巨幅波动,是今年第一季度大幅上升的又一因素。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